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害怕是可以的

2021/12/03 04:16:5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跟身邊的人吵架,有沒有發現經常出現一個情況,就是你會感到暴躁、憤怒,最後作出還擊,結果兩敗俱傷,令對方不快樂,同時令自己不好過。有甚麼方法能減少吵架所造成的傷害呢?最好當然是提醒自己不要動氣,然而忍氣吞聲是最困難和辛苦的,那又有沒有方法是比較容易和舒服的呢?有一位曾處理很多家暴案件的心理學家,他遇到一位太太被丈夫家暴,他問這位太太當時的想法,太太說很憤怒,於是想還擊,結果因為丈夫比她大力,所以把暴力升級,打得她更厲害了。

          這位心理學家接着追問她,除了憤怒,還有甚麼感覺?她說對於丈夫如此對待自己感到十分失望。心理學家認為她還有一種感覺沒說出口,那就是很多人都會有的害怕感覺。在當其時複雜的心情當中,害怕是其中一個感受,但太太卻沒說出來。確實跟別人對罵時,我們本能地希望奮勇對抗,結果令自己做出攻擊的行動,而往往沒有為意自己還會感到害怕,只要我們能察覺這種害怕的情緒,便會立即逃跑。

          當然在日常生活當中,處處以贏人和攻擊人來保衞自己,這些生死攸關的情況應該比較罕見,除非你要在學校參加辯論比賽,或者你是政客要討論政策和政制,甚或你要在法庭裏為自己脫罪,否則在日常的生活裏,我們其實需要多點去感受害怕的感覺。

          當你覺得自己心裏有害怕的感覺,你自然會懂得離開來避免衝突。雖然容忍和控制怒氣是艱難的,但認清自己當時的害怕感覺,能讓你發揮內在的力量協助你逃走,避開當時的困境。所以,下次當你聽到某些令你感到憤怒的說話時,你可以提醒自己現在除了感到憤怒外,還有些微不想跟對方泥漿摔角、想盡快離開的感覺,把當時的情緒化成逃走的動力,你便會立即收聲,不再衝擊。多作以上的應對,便能把自己的情緒好好控制,令容易暴躁爆裂的情緒變得溫和,然後在溫和當中慢慢再培養自己正面的情緒,讓自己能在相對開心快樂的心情下過活。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