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市場對Omicron過慮 預期中美經濟壯旺 工業出口股前景獲看好

2021/12/03 04:42:4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繼續打擊投資市場信心,美股前晚早段曾升逾500點,但及後傳出發現當地首宗Omicron個案後,杜指急速由升轉跌461點。不少專家指出,Omicron雖然可能有較高傳染性,但患者病況沒有突別嚴重,而疫苗仍有效防止重症及死亡個案,故市場對Omicron似乎過慮。其實,美國聯儲局公佈的經濟褐皮書反映當地經濟仍暢旺,加上國家副總理劉鶴預計今年經濟增速會勝預期,明年仍樂觀,可見全球兩大經濟體的情況不俗,未有陷入衰退的危機。中美經濟壯旺,可看好工業出口股前景。

         聯儲局公佈當地經濟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在10 月初到 11 月初以「適度至溫和」的速度成長,報告顯示大多數地區的經濟活動前景仍然樂觀。不過,報告點出供應鏈中斷及勞動力市場緊張狀況仍帶來通脹壓力及不確定性,造成各領域的物價皆以「溫和到強勁」的速度上漲。通脹壓力升溫,難怪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言論「轉鷹」,但從另一面看,當地經濟增長勢頭確強勁。

          至於中國,經濟表現亦勝預期,劉鶴日前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情況總體正常,預計全年經濟增長將超過預期目標。展望明年,他認為中國將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對於明年中國經濟抱有充足信心。

          中美經濟增長良好,工業出口股前景可看高一線。當然,新冠疫情發展或許會令供應鏈中斷持續,造成原材料供應緊張,運費飆升,這點投資者仍須保持警惕,但基本面上工業出口股盈利前景看俏。

        大行多看好創科

          工業股龍頭創科生產電動工具,園藝產品及家居裝修、基礎建設及建造業產品,核心盈利不俗,過去多年盈利年年保持增長,由2016年的約賺4億美元升至上年度賺約8億美元,而且財務狀況健康,總債項相對股東權益比率約在43%,屬健康水平,而且股東權益回報率達20%,是良好的比率,雖然經營利率潤率只有約9%不算特別吸引,但工業股是「揼石仔股」,不能期望利潤比率太高,總之長做長有,細水長流已是健康。大行多看好創科,大和指出,基於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強,創科的充電式產品可加快取得更多市場份額,上調集團2021至2023年每股盈利預測11%至24%,目標價由150元升至200元,維持「買入」評級。花旗指創科中期業績遠超預期,調高今年至2023年的業績預測13%,將目標價由163元上調至183元,評級為「買入」。美銀亦把目標價由157元升至170元,評級同為「買入」。

          另一家工業出口股敏華(1999)近日有動作,斥資約2億元收購另一家傢俬出口公司高峰創建的55%股權,這家公司以出口至美國及澳洲,生產美式沙發和歐洲高端沙發。敏華在這時斥巨資收購,當然是看好出口市場前景。敏華總債項相對股東權益亦處健康水平的33%,而股東權益回報率達18%亦是理想水平,其經營利潤率達15%較創科更佳,而今次收購的公司主要產銷高級沙發,對提升利潤率有幫助。敏華預測市盈率約21倍,不算特別便宜,息率約2.5%亦屬一般,但大行對其前景多看好,滙豐指敏華上半年收入高於該行預期,惟純利增長遜預期,把目標價由19.6元稍降至18.2元,但評級為「買入」。瑞銀指敏華上半年收入及盈利勝該行預測,調升目標價至22.5元,評級亦為「買入」。不過,敏華股價近月持續下跌,沽壓不輕,可待跌勢喘定,在10.5元附近才買入。

        創維市盈率僅8倍

          至於電視股創維(751)都可以留意。創維早幾年經歷過一段艱難時期,盈利持續下跌後,近兩年盈利重拾增長動力,上年度利潤增幅更達92%至賺14.4億元人民幣。不過,論財務健康則稍不及創科,因其總債項相對股東權益比率達80%以上,而且股東權益回報率只有約9%,但考慮到其盈利能力動力在加強,而且市盈率較低,僅約8倍,亦可以考慮。

        

        創科升勢未破壞

        公司動向:期望透過提升庫存於全球搶佔更多市場份額,同時亦會推出更多產品。

        最近業績:中期營業額63.94億美元,按年增加52%,純利5.24億美元,增長57.9%。

        股價走勢:年初100元附近起步,近日升至保力加通度頂部約174元有阻力,股價仍處保力加中軸165元以上,升勢未破壞。

        

        敏華回落至11.6元

        公司動向:斥資約2億元收購另一家傢俬出口公司高峰創建的55%股權。

        最近業績: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純利9.88億元,按年升31.9%;每股基本盈利24.96仙。派中期息13仙。

        股價走勢:今年2月曾攀至22元附近,但之後大半年持續走低,近日連續8日陰燭,由14元附近回落至11.6元水平。

        李寧股價跌唔落

          美國出現首宗新冠變種Omicron確診個案,美聯儲褐皮書:供應鏈問題和勞動力短缺限制了經濟增長,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通脹持續的風險已經上升,所有預測都顯示通脹將在2022年下半年下降。周三杜指從盤中高位一度下挫約1000點,收市三大指數均跌逾1%,但世衞組織指,沒有證據表明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毒株失去保護作用。旅遊股、美國航空跌近8%,抗疫概念股多數下跌,Moderna跌近12%,BioNTech跌近5%,Moderna總裁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加強針有望於明年才3月問世。

          港股昨日在金融及內房股帶動下造好,恒指低開134點後掉頭上升,曾升148點見23807點,其後在百多點內上落,收市報23788點,升130點;國指收報8506點,升80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6017點,跌41點,成交1476億元。

          科技股騰訊(700)收報473.6元,升1%,阿里巴巴(9988) 收報122.6元,跌2.4%,美團(3690)收報247.8元,升1.3%,網易(9999)升1.1%,旗下雲音樂(9899)首日掛牌收報199.9元,較上市價205元跌2.4%。嗶哩嗶哩(9626)收報485元,跌6.6%,快手(1024)收報84.25元,跌3.6%。手機設備股比亞迪電子(285)跌2.1%,瑞聲(2018)跌1.6%。電競設備股雷蛇(1337)獲主席等溢價5.6%提私有化,股價不升反跌7.8%,收報2.46元。

          內房股造好,中海外(688)升2.7%、龍湖(960)升3%,碧桂園(2007)升4.1%,世茂(813)升5.1%,旭輝(884)升3.8%,融創(01918)升4.9%。恒大系個別發展,中國恒大(3333)升3.1%,恒大物業(6666)跌3.5%及恒大汽車(708)跌13%。

          金融股普遍造好,滙控(005)升1.1%報44元。中證監指禁止VIE企業境外上市消息不屬實,但港交所(388)仍跌0.6%,收報432元。內銀股建行(939)升2.5%,招行(3968)升3%。內險中國平安(2318)升2%,財險(2328)升3.1%。券商股廣發(1776)升4%、中金(3908)升4.4%、中信證券(6030)升2.8%。中國電力(2380)折讓12.4%配股淨籌逾38億元,股價收報3.81元,跌12.21%。

          恒生指數一連三天受制23800點,反彈力度一般,不過個別板塊可以炒,體育股李寧(2331)股價其實和半年前一樣,不斷在85至95元之間炒上落,其實好使好用。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中美經濟壯旺,未有陷入衰退的危機,可看好工業出口股前景。
 ■中美經濟壯旺,未有陷入衰退的危機,可看好工業出口股前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