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穿衣保暖

2021/12/03 04:43:4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近日天氣冷,小女兒早上返學,給她加衣保暖。我們有三個選擇:一件是灰色羊毛冷衫(最厚),另一件是運動套裝上衣,還有一件風衣(最薄)。太太覺得只穿一件羊毛冷衫不夠暖,但如果在冷衫外再加衣服又可能太熱。如何是好?最後我們決定還是給阿女穿兩件,不過是運動上衣在內,風衣在外。是有科學根據的。

          傳熱有三種途徑:傳導(Conduction), 對流(Convection), 和輻射(Radiation)。睡覺時蓋被子,目的有兩個:一是要把身體發出的熱困在被子內(減少傳導),二是把身體和周圍較冷的環境隔離(減少對流)。其實,蓋兩張薄被子會比只蓋一張厚的更暖,原因是被子與被子之間能困着一層空氣,而空氣是不錯的隔熱體,把身體和外面隔開,原理跟雙層玻璃窗相似,穿衣服保暖也一樣。講回小女兒的穿衣方法,還有其他的好處:運動上衣加風衣總比冷衫輕盈;進課室後覺得熱時也容易除下。

          記得三十多年前的一個十月天,我讀小四或小五,天氣一下子轉冷,老媽子從衣櫃裏拉出我那些年秋冬季上學時穿的灰色羊毛冷衫,發覺太小,穿不進去,得買件新的。於是,等我第二天放學回家吃完午飯後(以前的小學是分上、下午班),老媽子匆匆忙忙地(家裏有太多功夫要做)帶我坐那種舊式單層巴士從葵涌走到旺角的記不清楚是大大還是大人百貨公司去。我還記得那個下午天陰,風又大又冷,吹得公屋窗外曬衣竹上的衣服一下子飛向東、一下子飛向西。為甚麼要走大老遠去買一件冷衫?原因是老媽子一就是不買,買的話一定要是最好最耐用的喀士咩(Cashmere),因我後面還有三個弟妹要接力把冷衫穿下去。現在的人較難明白那些年人們的苦心。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