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紐元跌勢或過急

2021/12/03 04:43:4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外匯巿場現時受多方風險因素影響,拖累整體投資氣氛:包括新冠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出現令巿場憂慮重新收緊防疫限制措施或會拖慢現時經濟復甦步伐;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國會聽證會上終於承認通脹有進一步上升的風險,放棄通脹只屬暫時性的表述,並考慮提早結束整個資產購買計劃;以及美國本土出現首宗Omicron確診個案。

          以上消息均令巿場避險情緒升溫,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一度高見32.61,創今年2月以來新高,資金流入避險資產,截至12月1日的過去七天,日圓上升2.3%,而同期商品貨幣澳、紐、加元分別回吐1.26%、0.96%及1.18%,表現較其他主要貨幣遜色。

          其實自11月份開始,受聯儲局削減資產購買計劃的消息影響,商品貨幣表現一直受壓。以紐元為例,由11月份高位0.72,回跌最低約0.677,回吐幅度接近6%。技術上已跌破今年9月及10月雙頂頸線0.687水平,並正測試8月底位0.68的關鍵支持水平,若失守將向0.65,即雙頂量度跌幅及去年9月低位交疊位置邁進,惟筆者預期現時匯價已反映大部份近期的利淡消息,或限制紐元跌幅。

        紐元具息差優勢支持

          首先各國現時已累積應對新冠疫情的經驗,Omicron一出現已立即收緊防疫措施,迅速的反應將影響減至最少。而疫苗廣泛接種令Omicron暫時未大幅增加重症及死亡個案,反而有機會因此而加快環球接種疫苗的速度,令全面重啟經濟機會增大。 另外,筆者一直強調貨幣政策是影響匯巿一項重要因素,紐儲行現時已兩次上調指標利率,而且更預測2022年底前利率將升至2.1厘,立場趨向鷹派,所以在息差優勢下,紐元料將較受支持。

          相信需要數周時間才知道現時的疫苗是否能有效抵抗新變種病毒,所以在這段期間外匯巿場的波動性或會增加,在衡量整體風險後,可考慮小注買入紐元以捕捉反彈機會,紐元兌美元於8月低位及200周線0.675至0.68料見較大支持,初步目標為0.70,即11月下破上升軌位置。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