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輸贏不是最重要的結果

2021/12/03 04:43:5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賽馬會傑志中心坐落在藍天白雲的遼闊天空下,那個寬敞的青草地大球場,常見Jessica高佻的身影,站在一旁與訓練中的小球員喁喁細雨,陽光下的笑容特別燦爛,放眼一片青蔥翠綠,年輕的生命充滿活力和希望。

          當她的年紀比小球員還要小的時間,已經是傑志球會的頭號粉絲,觀眾席上,拍掌聲、吶喊聲少不了她的份兒,一球勝出,瘋狂的叫聲不比旁人稍減。她的成長,可以說是與球會結伴同行。

          Jessica伍怡欣的父親伍健,原是一位國際球證,在她五歲時加入當時本地球壇勁旅快譯通擔任球隊總監,之後成為傑志的總領隊,年紀小小的Jessica跟着爸媽進出球場,成為童年最開心、最重要的生活部份,自有記憶以來,足球就是她一生中的至愛。對足球的熱愛可是與生俱來?連她自己也不明白,也許是那「贏」的感覺,給人帶來無比興奮,她愛這種感覺。

          二〇〇三年傑志重返甲組,伍健收購傑志球會,年僅十四歲的Jessica與球會一起展開漫漫的球壇成長路,她先後在快譯通、傑志協助球隊雜務,其後二〇〇八年傑志與巴塞在香港開設第一間亞洲足球學校,她也順理成章在香港巴塞足球學校工作。自此她的生活和事業與傑志足球不可分割。

          在開展球會事業的過程中,Jessica最早感到自豪和滿足的一件事,就是統籌巴塞隆拿來香港與傑志打慈善賽。那年她十七歲,正準備會考,中學會考與迎戰外訪隊,兩件大事同時發生在自己身上,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她衡量輕重得失,經過一番心理掙扎,最終選擇了賽事,她說:會考失敗可以明年重考,今次錯過巴塞與傑志對壘的盛事,下次不知在何時,說不定再沒有機會了。父親尊重她的決定,支持她挑起重擔,放手讓她參與籌備工作。在一般人眼中,十七歲只是個幸福小女孩,她卻要肩負一個成年人的責任,她自小對處事的概念來自球隊,就是只許贏、不能輸。為了證明自己獨立處事的能力,她願意作出一些犧牲,贏取更大的勝利。憑她對足球的一股熱誠,得到長輩的協助,結果賽事非常成功,傑志這一場雖然輸波,卻吸收更多外隊作賽的寶貴經驗。這次的任務圓滿達成,球壇對她另眼相看,從此站穩職業地位。

          會考成績欠佳是意料中事,但沒有左右她的學業前途,而當年的巴塞盛事,卻深刻地影響她的球壇事業。其後她在美國波士頓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讀心理學系,期間更獲入選榮登院長嘉許名單(Dean's List)。

          多年來一直帶領傑志走向新里程,從實踐學習,可謂一步一腳印。幌眼十數年,傑志成為香港超級聯賽勁旅,隨著球隊精神的不斷提升,會務迅速發展,她自己也有很大改變,特別是價值觀,過去她無論讀書、做事只有一種態度,就是全力以赴,目標在名列前茅、爭取第一,比賽只有贏和輸。對輸贏看得太重,反而窒礙了球隊的進步,隨著人生閱歷的增進,逐漸體驗勝敗乃兵家常事,「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終於她明白,大家一起追逐一個冠軍夢,展現的是一個團隊的精神和力量,只要全力以赴,無愧於心,輸贏不是最重要的結果。拋掉輸贏的包袱,放開懷抱,世界變得好大。

          疫情期間傑志中心一度關閉,賽事淡靜,乘機修讀哈佛大學的遙距課程,自覺進步不少,思想比以前成熟。因應自己的不足,她不時進修爭取廣泛知識,儲備個人實力,並為未來的機遇作更好的準備。除了修讀韓文,Jessica於去年九月入讀中大EMBA,與其他不同產業的高級管理人員一起討論功課、交流心得,使一向專注於球壇的Jessica眼界大開,課程中更設有一個泛亞創業投資平台(PAVD)計劃,要學生為初創科技企業訂製商業化計劃,並需要從一眾創業基金、天使、財富投金投資者身上籌集資金,雖然感到吃力,仍要努力嘗試,對不曾接觸商業的她來說,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商管課程使她對世界改觀,使她的目光放得更大更遠。(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 課程傑志牌照及監管總監:伍怡欣

          撰文︰予倩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