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前車之鑒

2021/12/03 15:08:05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03 Dec


在《佛陀的聖弟子傳》中記錄了這麼一件事情:一位佛教徒吉達(Citta舊譯質多)在和當時的耆那教教主尼乾陀‧若提子(Nigantha Nataputta)在一次討論中,若提子不相信佛陀所說的『無尋無伺定』,認為思維的心流不可能斷除。

吉達最終說出他自己已經經歷所有的禪定,而後三種(二禪到四禪)確實是無尋無伺的,此時耆那教教主陷入了沉思,因為他自己從未經歷過,從而武斷地以為它們是虛構的。

這一故事令人震驚。耆那教作為當時和佛教並存的幾大教派,在印度的影響力比佛教大(佛教其實在當時排不上號),但是其教主卻連二禪都未曾經歷過。這對於佛教團體中隨處可見的阿羅漢、大神通者這種狀況來說,二者似乎完全不在同一個級別上。

這似乎印證了一個觀點:佛教其實與當時其他的教派並不是同一種性質的東西。其他教派的諸多結論大多出於哲學思辨,而佛教是以禪定所培養出來的觀察能力為基礎。雖然各個教派所研究的問題有很大的類似性,但其實這種類似性更多地來自於印度文明傳統(比如輪迴、業力),佛教修行所達到的那個境地可能大多派別從來沒有體驗過。這也難怪佛陀面對有些教派的挑戰,有時甚至保持沉默,因為實際上無法給出對方可以理解的回答。

如今,我常常看到整天喃喃自語唸佛、唸咒或是忙著宗教儀式的師兄師姊們,您們有朝著佛陀所說的『禪定』或『觀慧』去努力嗎?可別學提倡吃素和消業的耆那教主一般『錯誤的實修』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