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宜居城市

2021/12/04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上海朋友跟我比較上海跟香港的生活指數和生活質素,我說環顧大中華地區,這兩個城市最相似。如果以樓價作標準,兩地的差距愈縮愈短,香港人在香港買不起樓,到上海也一樣買不起了。這是兩個城市的居民同樣面對的問題。

          至於平常生活,兩地倒是很相似的,比如出外吃飯,豐儉隨人,貴的很貴,便宜的大家都負擔得起。再仔細比較,上海的貴價餐廳就算跟香港同樣水準,但收費一定比香港貴,有些還要貴很多。這個「很多」之中,少不得有虛榮的水份,適合暴發戶和新發財。

          所以,若是幫襯同樣或者更高水準的高級餐廳,香港便顯得「價廉物美」了。至於普通餐廳,上海香港兩地都是百花齊放,精采紛陳,而且各有各的特色,江南和嶺南口味平分秋色,如果兩地人交換生活,在對方的地界上都能吃出愜意的新鮮感。食物價錢也都在合理——也就是當地人可負擔——的圍範之內。民以食為天,在這方面,上海人跟香港人都得天獨厚。「食」如此,「衣」、「住」、「行」也都相似,兩地都有共同的要求和講究。

          如今在世界城市的生活指數榜上,香港和上海都排在前十名之內,也就是說在這兩個城市生活都很貴。但生活貴不貴也是個習慣問題,即使開始覺得貴,慢慢習慣了,往往身在貴中不覺貴,反正總可以找到生活的方法。生活在一個城市中,最要緊是活得方便自在。這一點,香港和上海很相似,兩個城市中大部份人都活得很自在。這一點是須由許多因素組成。一個城市宜不宜居,是不能夠單用貴不貴來做標準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