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中陰身

2021/12/05 10:20:37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05 Dec

沒有所謂的中陰身 中陰身是印度部派佛教「說一切有部」晚期混出來的邪說。

以佛教「分別說部」的作品「清淨道論」的實修角度作出對中陰身邪見的批判 文章轉貼:

中陰身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邪見

對於目前一般的北傳佛教及藏傳佛教而言。中陰身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邪見啊!因為:是非常重要的經濟命脈啊!因為有了中陰身的邪見,才會演生出種種的法事收入!為救渡亡者的中陰身.於七七四十九日內.必須禮請法師作七,做種種的超渡法事!

部派佛教的晚期作品清淨道論依據七清淨整理出十六觀智的觀禪修行次第!

第二觀智緣攝受智是度疑清淨!是要觀察名與色的因果緣起,包括觀察十二緣起,三世二重因果。

可以破除種種邪見及疑惑,可以了解善惡業報,也可以透過觀禪修行,實際觀察前世即死,今世即生的實際狀況,了解生命之流.是如何的連結,了解前世今世之間.並無中陰身的間隔!

五道輪迴中,沒有中陰身這一道。輪迴當中中也沒有中陰身這一個轉運站

想起一件有趣的往事:

約二十年前,我在緬甸森林道場與一位馬來西亞的北傳長老尼熟識。我知道長老尼有特別的修習天眼通。

於是我刻意開玩笑的問長老尼 您觀察過去世,有沒有看到中陰身啊?

長老尼告訴我:無論我如何的觀察過去世.就是看不到中陰身啦,沒有中陰身啦!不過觀察過去世時.發現偶爾會有短暫的鬼道生命.做鬼幾日或幾十日之後.鬼道生命就結束了.然後再轉世投胎到另一道!這種短命鬼的現象.就很像一般人描述的中陰身現象!我進一步的以觀禪分析短命鬼的名色時,證實了這短命鬼確實就是鬼道眾生的名色啊!所以.他已經是投胎作鬼了!成為鬼道眾生了!而不是屬於人道彌留時的生命形態的中陰身啦!

那麼 會不會是長老尼看得不夠久遠?
或許觀察久遠的過去世,可以發現到中陰身?

一位馬來西亞的法友.就問長老尼説:
您觀察過去世.看了幾世?
長老尼回答:我到底看了幾世,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觀察前世,觀察到地球形成之前的前世....

哈哈!佩服!觀察到地球形成之前.確實厲害喔!

實修第二觀智(緣攝受智).能夠以禪觀實修觀察而確定名色的因緣,進一步觀察過去世的名色是由緣而生起,未來世的名色也是由緣而生起,就可以斷除三世的十六疑。

這十六疑有前世的五種:
(1)我於過去世存在嗎?
(2)我於過去世不存在嗎?
(3)我於過去世是什麼?
(4)我於過去世怎麼活?
(5)我於過去世從什麼變成什麼?

關於後世的五疑:
(6)我於未來世存在嗎?
(7)我於未來世不存在嗎?
(8)我於未來世將是什麼?
(9)我於未來世將怎麼活?
(10)我於未來世從什麼變成什麼?

現世的六疑:
(11)我是存在的嗎?
(12)我是不存在的嗎?
(13)我是什麼?
(14)我怎樣活?
(15)我從何處來?
(16)我將到何處?

如果無法以禪觀實修驗證.去除以上的三世十六疑及種種的邪見,包括中陰身的邪見。
那麼,就應該檢視自己所修的第二觀智.是否正確如實?

北傳佛教及藏傳佛教,對於中陰身的觀念正如某朋友所説的:一般死亡,善惡未定,會有中陰身,這中陰身是一個過度時期,可是犯五無間罪的眾生,惡業太重,是不會有中陰身的,會直接轉生無間地獄,又例如有些念佛的人,臨終時由佛來接引,也不會有中陰身的。中陰身,狹義來說是由死至生的這段過渡時期

約600年前的藏傳喇嘛宗喀巴就收集了當時他所學習到的各種經論的説法,造出:《菩提道次第廣論》宗喀巴大師在論中推論中陰身:根據諸教典中除此而外,未說餘無中有之例,故說上下無間,皆無中有。亦不應理。七七以內而住,於此期內定得生緣,堪依教典,悉未說有較彼更久,故說過此更能久住,不應道理。

相較之下,1500年前的佛教論師佛音尊者,依據當時他所學習到的各種經論的説法整理出:《清淨道論》清淨道論依據七清淨整理出十六觀智的觀禪修行次第!可以實修緣攝受智觀察前世即死,今世即生的實際狀況,了解前世今世之間,並無中陰身的間隔!以實修觀禪破除中陰身的邪見而度疑清淨!

宗喀巴喇嘛苦心造論的精神確實是難能可貴!精神可嘉!可惜宗喀巴大師處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之下所能搜集到的經論已經無法實修緣攝受智而度疑清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