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天狗肆虐 歲月蹉跎(上)

2021/12/06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近年世界上頻頻發生大地震,這些都與天體磁場有關,尤其是日食的影響最大。今天讓丞責為讀者解釋一下它的典故。

          日月經天,鬥轉星移。自古以來,壯麗的星空和奇異的天象就引起人們關注和興趣,進行觀察和思考,探索其奧秘的哲理。如《易經》所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日食,尤其日全食是令古代人最驚詫的一種稀奇天象,常常被看作災難或吉祥的徵兆,各種古代文明都有豐富記載和有趣故事,探索日食發生的原因和規律,並預報未來的日食。現今,日全食更令人們矚目,並掀起專程旅遊觀賞日食和科學研究的熱潮。

          在漫長的歷史中,由於對日食認識的局限,有很多傳說和故事。全球大部份地區最流行的古老日食傳說是妖怪吃掉太陽。我國古代人認為,日食(常寫為日蝕)是天上的大蟲(或龍,或「天狗」)吞食太陽。發生日食時,人們向天空射箭,或敲鑼乃至鍋盆,試圖驅走大蟲,拯救太陽。

          印度神話認為,一個叫做「拉胡」的魔鬼咬了太陽。斯堪的納維亞人認為日食是天狼食日;越南人說那大妖怪是隻大青蛙;阿根廷人說那是隻美洲虎;西伯利亞人說是個吸血殭屍。阿斯特克人(墨西哥印第安人)認為日食是魔鬼即將降臨世間吃掉人類的訊號,每見日食,女人都歇斯底里地驚叫。日本歷史上曾有規定:在日食當天可停止工作,囚犯可獲大赦。美國的奧吉布瓦印第安人在日食發生時會向天發射帶火焰的箭,意圖「再度點燃太陽」。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