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北京豐澤園

2021/12/06 04:13:5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朋友「入伍」慶生,在紅棉餐廳吃邵師傅的八方菜,筵席中認識一位祖籍山東的新朋友,聊起山東菜(魯菜),餃子、饅頭、醬肉、麵條與老媽家鄉天津都很類近。

          魯菜是中國北方飲食的代表,以明、清兩代影響力最大。魯菜對南方人來說看似名不經傳,葱燒海參、香酥雞、孔門三吊湯(孔府菜)、黃燒魚肚(譚家菜)等,都是魯菜的經典。只不過香港「北方菜」傳統標榜的是京、川、滬,誠實勤勞的山東廚師做慣「影子廚師」,慢慢就被遺忘了!

          人生第一次自費上大餐館,就是北京的豐澤園魯菜館。當時十五、六歲,四人幫倒台後的第二年,旅遊還不算普及,一個人前往北京,住在王府井大街的華僑飯店,人民幣六元半一個晚上,大概可以想像當地人的生活水平。

          豐澤園是清末「八大樓」,當時很多老師傅還在,對於文革後鬆綁的國營企業來說,復興舊菜當時十分流行。豐澤園有一道招牌絕活「糖醋活魚」,據說是慈禧太后點名的名菜。活魚用的是河中鮮鱖魚,大約成年人前臂長度,魚身打去魚鱗,後用橫片𠝹半月浪紋至骨後,上麵漿,再油炸,最後才會淋上糖醋調校的酸甜汁。

          糖醋活魚所以特別有名,在於「活」!與大家想像的原條炸魚手法不一樣,麵漿上好後,魚頭會以毛巾包好,師傅會手握魚頭,將魚身入鍋。糖醋活魚功夫分兩部份,師傅要快很準,既不可切斷魚骨神經線,又要保持鱖魚在一種鮮活的狀態。油鍋師傅膽要大,手一不緊活魚擺尾,遭殃的就是自己!糖醋活魚只吃過一次,一邊吃、魚頭一邊在呼吸,以後聽到就想吐!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