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父母的煩惱

2021/12/06 04:14:3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節目中收到聽眾來電,一位媽媽在苦惱應該給年幼的女兒讀學前班(Nursery)還是幼兒班(K1)。最好的方法當然是根據父母對小朋友的了解,若他的能力適合讀幼兒班,那當然選幼兒班,這樣可省卻一年時間,不幸地要留班的話,跟其他同學的年齡也沒有太大分別,對你來說沒有蝕底。

          可是,這種蝕底其實沒意思,因能力和年齡的相互關係,隨着小朋友長大會漸漸減弱,因此到畢業時,年齡對小朋友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

          相反,若小朋友能力未及讀書,卻過早把他送進校園,在學習時小朋友或許未能達到老師的要求,例如需要小朋友長時間安坐在座位上,或是需要認字和寫字,這種教育對年幼的小朋友可能是種挑戰,未必每個小朋友都能過早接受,心理上或會受影響。

          再者,小朋友若因能力未及而成績欠佳,或會傷害他的自尊心,甚至變成一種習慣性思維,認為第一年成績差,便標籤自己為成績差的學生,然後第二年便沒心機讀書,造成惡性循環。

          說到底,小朋友是否適合上學,還是由父母決定最好,每個小朋友的成長進程和發展速度不同,父母從每天的觀察中,應該最了解小朋友的能力。

          以我自己為例,姑勿論我是「大B」還是「細B」,當年我在班中考第一名,證明我勝任有餘,往後卻每況愈下,自此就沒再考到第一名了。這證明不是我追不上進度,而是我一早超越了,名副其實的贏在起跑線,可惜不斷落後,在終點前落敗。

          聽眾另一個問題是小朋友應讀上午班還是下午班,有說人起牀一小時後,腦筋才最清晰,記憶和學習能力最高。若早上七時起牀的話,我們的記憶力和轉數在八至十時特別高。午飯後,容易飯氣攻心感到疲倦,影響學習能力。因此,上午班對學習較好,較容易吸收。

          雖然未有正式統計,但以日常習慣來看,小朋友讀上午班會較精神,更能配合生理時鐘。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