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新變種病毒來襲 醫藥、航運、宅經濟股起動

2021/12/06 04:14:4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震散全球股市,港股連24000點亦失守。然而,疫情受惠板塊逆市走高,其中航運股可繼續看俏,因預期運費持續高企。醫藥、手遊及電商股也理應得益於疫情升溫,惟對付Omicron疫苗難短期內面世,且中國疫情尚算「守得住」,「宅經濟」未必即時暴漲,故挑選醫藥和科網股時,仍以基本面和估值先行。 記者 袁國守、尹琛

         Omicron在全球擴散,各國收緊防疫措施,部分國家如日本和以色列已宣布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美加等多國亦限制部分非洲國家人士入境。由於市場擔心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比Delta更強,當今疫苗和藥物對Omicron的效力亦可能較低,甚至可能需要重新研製疫苗,恐慌情緒隨之升溫,拖累環球股市急瀉。

          港股傷勢尤重,在11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曾插至23175點,創出約14個月的即市及收市新低;全個月計,累挫1901點,跌幅達7.5%,熊絕環球主要股市。踏入12月,大市跌勢稍喘定,恒指上周五收報23766點,微跌22點;全星期計,累跌313點,跌幅1.3%。

          不過,「有危就有機」,新冠變種病毒擴散之際,得益於疫情的行業包括醫藥、航運、電商及遊戲股借勢湧上,如日前表示對Omicron變異株高度關注,並正在收集和分析相關訊息的「B仔股」康希諾生物(6185),上周曾單日飆逾6%。航運股方面,在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揚升的助力下亦逆市造好,如東方海外國際(316)股價升穿多條移動平均線,周五更創1個月高,一度升見152.3元。

          同時,從高位大幅回落,估值變得低殘的「宅經濟」概念股也起動,如主要從事網絡遊戲開發的網龍(777),上周創1個月新高,曾飆至18.32元。可是,市場逐漸消化變種病毒消息,大市開始回穩,疫情受惠股上升動力減弱,部分甚至回吐,故目前應市策略宜以走短線為主,選股時亦要加倍審慎。

        「宅經濟」帶動遊戲股

          疫情受惠板塊中,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指,航運業基本面良好,主因是今年運費高企,市場原先預期持續至明年首季,農曆新年前也不會回落,最快至下半年才下降;然而,新冠變種病毒出現,各地有機會延長防疫措施,全球供應鏈繼續緊張,估計高運費狀況將較原先預期長。他坦言,該公司管理的基金持有航運股,並視東方海外為行業首選,原因在於該公司財政健康,擁有淨現金流,而中遠海控(1919)則高負債。他補充,中遠海控持有七成東方海外股權,母公司求息下,東方海外很大機會派息,且派息比率平均超過90%,相信現估值被低估。

          然而,安里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稱,市場對Omicron認識不足,憂慮全球擴敵,刺激疫苗概念股上揚,大市則下滑,但事實是Omicron雖傳播速度快,惟未見「惡咗」,死亡率和重症個案暫不高,似乎投資者反應過度。他指出,現時歐美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現有疫苗仍有助降低重病機會,加上許多民眾已打兩針,未必再出現搶疫苗情況,假若如此,對疫苗概念股的幫助有限。

        航運業將迎淡季

          此外,黃偉康指,儘管歐美地區物流工人不足,但聖誕航運高峰期差不多快完結,預計明年1至2月運費將回落,而到3至4月會是航運業淡季,目前再追航運股值博空間有限,僅宜超短線炒作。

          醫藥股方面,黃子燊認為不妨炒一轉,並強調心態上應視為短線操作,行業中可留意藥明生物(2269),雖與新冠疫苗實際關係不大,但其CDMO(新藥研究、開發及生產服務業務)處於高增長,並是行業龍頭,現價位吸引,出現新冠變種病毒可視為推升其股價的催化劑。黃偉康亦認為,撇除新變種病毒因素,個別基本面良好的醫藥股可吼,當中藥明生物值得留意,因其藥物臨牀開發持續增長;另外,和黃醫藥(013)不妨多望兩眼,相信股價已見底,近日回復升勢。

          至於「宅經濟」概念股,由於從高位累跌已多,黃偉康相信,負面因素如盈利下降已在股價反映,個別電商和手遊股可吼,例如心動公司(2400)於40元有支持,升至55元附近才遇阻力,因此不妨於此區間炒上落;又如中手游(302),從今年7月高位5元瀉至10月初的3元,跌幅達四成,料再跌空間不多。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藥明生物CDMO(新藥研究、開發及生產服務業務)處於高增長,並是行業龍頭。
 ■藥明生物CDMO(新藥研究、開發及生產服務業務)處於高增長,並是行業龍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