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為何訪談類節目收縮?

2021/12/06 04:15:01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訪談形式曾是電視綜藝節目主流,尤以明星為採訪對象的訪談類節目備受大眾喜歡。觀眾也樂於觀看由簡單交談帶來的深入淺出的故事性,人物剖析,人生態度與思考,以及透過不同人物了解社會現像等。主流電視台曾經都有推出自己主打的訪談類節目,像2001年開播於鳳凰衞視的《魯豫有約》、2003年上海電視台開播的《可凡傾聽》,以及2004年中天綜合台開播的《康熙來了》等,這些節目大多在內地屬於名副其實的長壽節目。《康熙來了》在2016年停播前走過12年,曹可凡主持的《可凡傾聽》最新一期節目更新至2020年。

          一種節目內容或形式的發展勢必無法躲避大環境的左右。不難看出,訪談節目大多興起於電視作為強勢媒體黃金時代,衰退於網絡媒體尤其是自媒體的繁盛期。伴隨網絡媒介興起,人們獲取資訊途徑多元且便捷。很少有人尤其是主要的年輕受眾,願意在一個固定時間,守在電視機前了解網絡上隨處可截取的信息,尤其是關乎明星的生活與八卦。

          不管是多麼受歡迎的節目,都會有遇到瓶頸的一天,很多訪談類節目長達十幾年,以一種模式走天下,難免會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像一些訪談類節目中的主持人,往往因着特定的問話方式和外在形象,成就了一檔節目的特色,但也在多年後成為自身發展的桎梏。尤其是隨著真人騷這一種綜藝形式的崛起,讓觀眾感興趣的人或者明星,以一種更為立體的形象或多維的人際關係,展現在觀眾面前。真人騷的發展豐富着節目市場,也在加速綜藝主持人這一專業崗位的消失。很多綜藝節目不再需要主持人的主導,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可撐起訪談類節目風格和看點的主持人的斷層。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