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印度教徒

2021/12/06 11:08:14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06 Dec

印度教徒相信世界與及一切眾生都是由大梵天創造出來的,所以他在印度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廣大的信眾。但是佛教不是一向批評印度教為「外道」,認為他們的東西不值得我們效尤的嗎?佛教徒怎麼會供奉起外道的神靈來,而且還名之為佛呢?

所謂印度教,就是印度的本土宗教和信仰。自從有了印度民族和印度文化,就有了印度教。印度教對印度的影响,可以說是無遠弗屆,遍及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等各層面。

佛陀在成佛之前,也曾跟隨過幾位婆羅門教的大師學習 。後來他覺得這些大師所傳授給他的,始終是不得究竟,不能徹底地破除由生老病死而帶來的煩惱。於是他脫離了婆羅門教,改而獨自修行。 經過多年的苦修之後,他終於大徹大悟,得成於佛。佛陀的弟子當中,有許多原本都是婆羅門教的信徒,包括最為出類拔萃的尊者,如「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頭陀第一」的摩訶迦葉尊者、和「神通第一」的大目犍連尊者等。

所以佛教雖然稱印度教為「外道」,但印度教和佛教的淵源非常深厚,而且起著互為影響的相互作用。在佛教裡沿用一些印度教的宗教和哲學概念,甚至崇拜一些印度教的神祇,也就是不足為奇的了。

事實上好些印度教的重要神靈都被佛教所吸納和轉化,變成佛教的神和菩薩而加以崇拜。如印度教的大梵天(四面神)就被轉化而成佛教的梵天王護法﹔佛教最為人熟識的護法神韋馱天菩薩,原是古印度的戰神因陀羅「Indra,但也有說韋馱菩薩是印度教另一位主神,濕婆神的兒子室建陀 Skanda, 亦名 Kartikey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