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變種病毒Omicron

2021/12/07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Covid-19每天都有新的變異,自上次感染力極高的Delta變異株後,這次又有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令我十分擔憂,因為Delta也曾在港出現,幸好沒有在社區廣泛傳播,以為逃過一劫,怎料轉眼又傳來比Delta更大威力的Omicron,看來都是守不住。

          守不住是其次,最怕是其他國家執意與病毒共存,任由病毒流傳,一個傳一個,變種的機會就更大。到最後香港雖然守得好好,但外面的變種病毒已變得愈來愈廣泛,我們身體上的抵抗能力又比其他人弱,到一開關時,一下子大量人湧來就會更加麻煩。

          不過,道聽途說有專家指出Omicron或許是送給人類的聖誕禮物,因為它的傳播力高,但傷害程度較低,所以很可能在大家大規模感染一次後就能產生抗體。這亦是病毒的特性,它跟細菌不同,細菌很多時都致人於死地,在未有抗生素出現前,如果被病菌入侵身體都必死無疑,不過自從有了不同的抗生素,人類才能保住性命。

          病毒卻不同,由於病毒要靠人來傳播,所以人作為載體,要把我們殺掉對它沒甚好處,故此病毒通常會慢慢演變成不太致命。其中一個例子是HIV病毒,起初它的致命率非常之高,現在已轉變成長期病患,只要食藥便能控制病情。雖然HIV病毒的殺傷力小了,但我們對它的標籤卻依然很多。當然標籤有好有壞,好處在於你知道它有「殺手」的過去,你自然會在生活中多加小心來保護自己,例如進行安全的性行為和避免濫交等等。標籤的壞處,在於你對它不認識,以致過分驚恐,結果一聽到別人患了HIV便不期然產生錯誤的觀念,令你做出歧視的行為而不自知。

          同樣都是病毒,HIV留下了對病患者不好的歧視,需要我們改過。不知道將來Covid-19變得馴服後,又會留下怎樣的標籤,在未來繼續影響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生活呢?不過,還是先擔憂它是否真的變得溫和才更實際,在這之前,我們依舊要小心一點。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