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中長線回報可觀 騰訊阿里沽壓重 科網股慎選時機撈貨

2021/12/07 04:13:3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股市有所謂「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遇上跌市,就算質素好的股票,都會沽壓沉重跌至超賣,但這類超賣的股票,只要小心選擇,耐心看中長線,往往會帶來可觀回報,就像近日備受沽壓的科網股,好些龍頭股早已超賣,投資者不妨留意機會。昨日港股沽壓仍重,大市跌至23349點,如騰訊(700)、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及小米(1810)沽壓仍重,跌約2.5至6%,但投資者可慎選撈貨機會。

         科網股近一年來持續遇到沽壓,主要是內地不斷推出監管措施,反壟斷、訊息安全、青少年打機時間,最近更延伸至網上帶貨等促銷活動,監管風暴嚇怕投資者。騰訊一向被認為是較少監管壓力的科網股,亦持續受壓,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科網龍頭當然無例外,昨日已跌至450元附近,較年內高位775元已跌去40%,預測市盈率僅18倍,相當吸引。

        對境外上市態度開放

          近日再傳出內地或嚴限科網企業到境外上市,以至中概股要在美國退市,傳聞紛紛擾擾,沒完沒了。不過,中證監終於出手淡化中概股海外退市恐慌。中證監發文指出,對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充分尊重企業依法合規自主選擇上市地,又暗指美國逼使在當地上市中國企業退市,只會是一種多餘的做法,對誰都沒有好處。

          中證監強調,近期與SEC、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等監管機構溝通,相信只要雙方繼續秉持相互尊重、理性務實磋商,就一定能夠找到雙方都接受的合作路徑。至於傳聞禁止內地企業以VIE(可變利益實體)結構赴海外上市,中證監指這完全是誤解誤讀。

          中證監高調闢謠,應可減緩科網股在美國退市壓力,近一年成為打壓重點的阿里巴巴,估值已跌至十分吸引地步,可以伺機吸納看中長線。阿里現價市盈率只13倍,預測市盈率亦只是16倍,以其國內龍頭網購平台地位,絕對超值。

          無疑阿里創辦人馬雲早前惹上政治麻煩,但近月他已可現身香港,甚至赴歐洲考察農業,而在響應內地「共同富裕」呼籲,阿里第一個作出反應巨捐千億支援,馬雲個人的政治問題基本上應過了關。高盛早前指出,阿里流量及商戶數量爆炸式增長,令今年第三季互動電商的網站成交額(GMV)按年增長50%,整體電商GMV亦按年增長40%,但零售消費放緩加上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將拖慢阿里的短期增長趨勢,高盛雖然把阿里踢出「確信買入」名單,及把目標價降至209元,但仍較現價約110元高出近一倍,可見阿里確實超值。

          德銀則指出,對阿里新業務如阿里雲、淘寶特價版、社區業務、ele.me、Lazada等可以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的巨大潛力充滿信心,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就由204元降至196元。

          小米集團亦可留意,其現價市盈率約19倍,但預測市盈率已降至約13倍,估值吸引。小米的業務組成較一般科網股更全面,除了有互聯網等廣告及遊戲收入外,亦有IoT與生活消費產品,以及更多人熟知的手機業務。小米的智能手機分部收入上年度增加24.6%至1522億元人民幣,雖然最近在全球銷售排名有所回落,但仍是支撐集團的主要骨幹收入來源,而且表現一向穩定,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如印度等,銷售一直佔優。至於IoT與生活消費產品上年度銷售亦升8.6%至621億元人民幣。

        小米料2024年產量達30萬

          小米另一亮點是發展電動車,集團董事長雷軍早前透露,小米電動車預計可以在2024年上半年量產,每年產量達到30萬輛。集團今年中斥資6億元收購研發自動駕駛系統的深動科技,正是朝發展自動駕駛方向進發。

          高盛估計小米會繼續利用「智能手機+物聯網(IoT)」策略提升收入及盈利能力。高盛認同有關策略,對小米抱建設性看法,但下調小米全球手機銷售均價、物聯網和互聯網收入預測,把其目標價由34元下調至29.5元,但維持「買入」評級。滙豐早前亦把小米2021至2023年盈利預測輕微下調,目標價由37.1元下調至36.3元,但維持「買入」評級。小米現價約19元,以高盛及滙豐的目標價衡量,有55%及92%的潛在上升空間。

        

        阿里力守109.9元關

        公司動向:阿里成立「中國數字商業」及「海外數碼商業」兩大板塊。

        最近業績:第二季度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約三成,而純利逾53億人幣,較去年同期跌八成,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285億元,跌四成。

        股價走勢:股價持續走弱,且看保力加通道底部的109.9元能否守住。

        

        小米20日線喘穩

        公司動向:12月2日在聯交所購回100萬股,每股作價介乎19.44至19.52元,本年至今,公司共計購回1.34億股。

        最近業績:截至9月底止,上季盈利7.9億元人民幣,按年跌84%,按季跌近91%。

        股價走勢:小米持續走低,倘能企穩20日線的20.3元以上才能喘穩。

        

        香港電訊收逾六厘息

          滴滴出行退市拖冧中概股,港股昨日受科網股拖累低開。美國上周五公布11月非農業職位增21萬個,少於市場預期的55萬個,但失業率降至4.2%低過市場預期,加息及減少買債計畫不變,美股回吐。

          恒指低開346點,早段跌幅曾收窄至138點,李克強指中國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兼適時降準,人行收市後宣布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將於12月15日生效,料共釋放長期資金1.2萬億人民幣。恒指最終跌417點或1.76%,收報23349點;國指跌2.14%,收報8274點;恒生科技指數跌3.3%,收報5727點,大市成交增至1700億元,滬深港通南下共淨流入46.8億元人民幣。

          阿里巴巴(9988)最弱,曾低見109.5元香港上市後新低,最後跌5.6%,收報112.7元。京東(9618)、嗶哩嗶哩(9626)及網易(9999)各跌4%,百度(9888)跌5.7%,收報134.8元,攜程(9961)挫13%,理想汽車(2015)跌12%,小鵬汽車(9868)跌7%。

          大摩指,美國已完成制定所有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下的規定,中概股或最快2024年之前在美退市,由於中概股佔MSCI中國指數權重26%,重申短期對該指數審慎看法。較看好不受中概股退市影響的A股。互聯網平台最受在美退市影響,其次是娛樂及媒體、電動車和消費股,該行繼續減持零售(電商)股。

          恒大可能無法履行其2.6億美元的債務義務,廣東省政府約談許家印及將向恒大地產派出工作組,計畫在重組中納入所有離岸公募債券和私募債務,可能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債務重組之一,中國恒大(3333)挫19%,收報1.81元,恒大汽車(708)跌7%。其他內房股奧園(3883)跌7.9%。瑞銀料內房債務違約可控,未來數月將有放鬆政策。

          內需股九毛九(9922)跌8.1%,農夫山泉(9633)跌4.6%。煙草概念股思摩爾(6969)跌8%。

          摩通策略師們認為,明年股市將進一步上行,稱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目前基本上已經過去,而美聯儲也不大可能持續不斷地向鷹派立場推進,新冠病毒新變異毒株Omicron恐慌導致的跌勢不太可能持續。

          香港電訊(6823)穩健派六厘息,提供5G,now TV、固網、寬頻、流動電訊等四網合一,股價及派息平穩,守門口最好。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近一年成為打壓重點的阿里巴巴,估值已跌至十分吸引地步。
 ■近一年成為打壓重點的阿里巴巴,估值已跌至十分吸引地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