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常飲保健湯不再腳抽筋

2021/12/07 04:13:4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是否經常睡到半夜時份便出現小腿或腳趾抽筋的痛苦經驗?這個看似不是大病的小問題,卻苦了一班老人家。

          曾經有研究指出,四十五歲以上的人,每約七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腳抽筋的經驗。而六十五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就有高達一半的人有過腳抽筋的常見問題,當中女性比男性多。

          多數的腳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則更易有腳抽筋現象。造成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不均衡的飲食習慣中使鎂、鈣吸收不足。5.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西藥的副作用也可能引起腳抽筋。6.缺乏維生素B群或E族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中醫養生可以減少腳抽筋的出現: 1.注意鈣質的補充,近年小董都建議大家服用植物鈣而不吃化學合成的鈣片。2.睡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並注意兩小腿的保暖,穿上長褲使手腳有暖意。3.可用小董早陣子寫過的泡腳中藥浴浸腳,增加血液循環之餘還可舒筋活絡。

           小董的老病人都有一個保健湯方,常飲能解決腳抽筋的問題,願分享(二人份):

        小翅骨30克、鹿腳筋一支、松茸菇25克、猴頭菇25克、淮山30克、鳥賊骨25克、川芎6克、白芷10克、天麻9克、生曬參鬚9克、豬骨適量。先把小翅骨和鹿腳筋汆水備用。

          煲豬骨四十五分鐘後把全部材料加入再煲七十五分鐘,隔渣飲湯。每星期一至兩次,抽筋不再!現在正是購買青藏高原野生松茸菇的好時機!

        查詢:2338-0616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