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香箱蟹饌

2021/12/07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冬天,蟹肥美。此時此刻,個人追吃二蟹,一是大閘蟹,二是香箱蟹,後者為日本名物,在老饕的心目中,香箱蟹的地位僅次於矜貴的間人蟹。以我食的經驗,香箱蟹別具魅力,單以蟹籽和蟹膏而論,牠認第二,其他蟹未必敢認第一。

           香箱蟹是雌性的松葉蟹,其精髓在於蟹籽,分為「內子」和「外子」,打開蟹蓋點點橙色油亮的,是未成熟的蟹籽「內子」,而「外子」就是成熟後產出的啡色蟹籽。最近吃了一道極之出色的香箱蟹饌,由「鮨美澄」壽司大廚馮志宏炮製,他精選最靚的香箱蟹,拆肉成絲,混入「內子」和「外子」,加入自己調製過的蟹膏,端到客人面前,由客人自己混成濃醬,夾一少撮,放入烤香的紫菜上,蟹肉絲的甜,「內子」的鮮香,「外子」的濃郁,還有蟹膏的甘膄滋味,享受無以上之。

          有日本朋友對筆者說,香港人太幸福了,吃到的海產,每天從日本海撈起,即時上飛機直送到港,旅程短,時間少,比日本本土運輸更加快捷,令海鮮更鮮味,所以連這位日本朋友來港,也大吃日式料理。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