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股仍有壓力

2021/12/08 08:34:3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阿爺宣佈月中降準,將放水1.2萬億元到市場,而美國國會又話力爭在聖誕節前通過拜登近兩萬億美元一攬子刺激經濟方案。再加上專家普遍認為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力雖然高,但不會造成重症,投資者鬆了口氣,市場投資情緒好轉,從股票恐懼指標VIX指數由上週五接近35回落至昨日的21.9,大幅回落近四成,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的熱度,可見一斑。

杜指升492點,收35719點,升幅1.4%;標普500指數升2.1%,收報4686點;納指升3%,收報15686點。

美股昨日反彈的推力,主要來自蘋果和Nvidia等一眾科技大股。摩根士丹利的常務董事兼分析師Katy Huberty認為,隨著製造業供應鏈中斷的狀況緩解,iPhone供應和銷售會好轉,加上蘋果在未來一年會推出AR/VR產品,預計業績會更好,昨日上調蘋果目標價至200美元並維持「超配」評級。蘋果昨日勁升3.5%,收172.18美元,創歷史新高,是昨日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蘋果市值突破2.8萬億美元,穩坐全球最大市值一哥寶座,較排第二的微軟多出近3千億美元。

另外,市傳英特爾(Intel) 會將旗下自動駕駛技術部門Mobileye分拆上市,市場估計市值可能超過500億美元。Intel昨日升3%,亦帶挈AMD4.2%Nvidia大升8%,標普SPDR半導體ETF大升5.6%facebook、亞馬遜、微軟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特斯拉等美國科技龍頭股都有好表現,分別升1.6%4.2%不等。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大升3.5%,係昨日表現最好的板塊,靠著科技股大股食糊的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創科基金昨日亦升5.4%,收100.1美元。但講到要脫離熊市,仍有很遠距離。

正如我在上文提到,投資者主要跟住報紙頭條炒股,報紙引述專家話omicron沒有殺傷力,投資者就放心入市,想趁低吸納,令到風險資產近幾日出現大逆轉。不過,高盛的投資組合策略和資產配置董事總經理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卻警告,「12月波動仍有突破空間,也就是說風險指標還沒有發出買入的信號。」最近的拋售潮壓低了大型科技股以至比特幣的各種資產,高盛的風險偏好指標已跌破零,但仍有可能進一步走低。無獨有偶,德意志銀行的一項指標亦顯示,美股上周的動盪創下了一年之最,波動率指數目前為27,仍比年內平均值高出7個點,近月期貨合約高於隨後幾個月,表明投資者預計近期的動盪會持續。而股市波動通常與投資風險有關,波動率越大,標準差越大,收益的分散程度越高,投資風險也越高。有研究發現,波動率越高,市場下跌的概率就越高。即現在還未係撈底的時候。

花旗指數公司高級金融市場分析師Fiona Cincotta則從另一個角度看美股後市,她指出市場對omicron的擔憂減輕了,但同時也會令到投資者擔心聯儲局政策將變得更加鷹派。事實上,市場對美國通脹持續上魏升的預期正在升溫,包括美銀、富國銀行行的管理層,以至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Henry Summers)都預計,美國將出現一段更高通脹的時期。薩默斯甚至認為,美國通脹已變得根深蒂固,降低了聯儲局能夠在不導致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遏制物價上漲的可能性。他預計,在未來的24個月,有三成至四成機會,美國會出現經濟衰退。而能夠造到「軟著陸」(即收緊貨幣政策不會嚴重遏制經濟增長)的可能性大約在兩成至兩成半之間,成功機會不高,因為「有證據表明,在快速增長、通脹的經濟環境中,實現軟著陸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據他的估計,經歷了這一輪通脹之後,美國回歸疫情前長期停滯(即需求不足、儲蓄過量)的可能性高於50%

其實,國基會(IMF)上星期已經警告,通脹壓力將加劇,尤其是在美國,並認為聯儲局官員應更加關注通脹風險。現時,看聯儲局官員的加息路徑點陣圖,顯示大多數官員者認為明年將至少加息0.25厘,而且會發生在第一季,標誌著聯儲局的重大政策正在轉向。加息會對股市造成壓力,特別是高增長型科技股。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2/08 09:38:40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