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如何面對人生困境?

2021/12/08 09:18:11 網誌分類: 宗教
08 Dec

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以下引用自精舍文章:「根據精舍多年的辦事經驗,『人定勝天』是假的,人絕對無法勝過因果業力的安排,縱有再多的精明打算,所有的處心積慮、用心計較,在業障面前都顯得脆弱且不堪一擊,只要業障干擾一來,所有的雄心壯志與計畫,往往就被淹沒在滾滾業海中。」(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要成功一定要努力;成功是需要很多面向的配合,如天時、地利、人和、消業、補福德等皆俱足,成功機會才會高。」

 

我對這段話超級有感的,想當年,五專及大學剛畢業時,有好多的雄心壯志與夢想,到現在我都快50歲了,細數過往,還真沒有一個夢想完成。您說我不努力嗎?那我可是不承認的!每一個夢想與計劃,我都拚盡全力,積極尋找各種可用的資源,想盡辦法去完成,連身體都搞壞了!結果呢?面臨一連串的業力討報及自身福德資糧嚴重不足,夢想一個也沒完成,當初的積極熱忱與雄心壯志早已被現實消磨殆盡。在因果業力之下,我們什麼都不是,只有無盡的折磨和煎熬,曾經燦爛的黃金年歲被磨的只剩下泛黃的記憶與無盡地嘆息,令人不剩唏噓。

 

悲嘆啊!快到50歲才了解宇宙的真相,才知道佛法是人生的真理,才明白學佛修行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雖然人生已過一大半,但能在離開世間之前得遇牟尼精舍、得聞佛法,實在是難得希有的大福報,已在學佛修行的就要好好把握、珍惜,尚未開始修行的請務必把握時間,從現在就開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要把人生價值放在學歷好或是成就好,人一生下來就是要酬業、消業障;要成功一定要打拚,但打拚不一定會成功,業障若不還,再怎麼努力打拚,都會打拚的很辛苦,不是您不努力,而是您不了解人生的真相。」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要成功一定要努力;成功是需要很多面向的配合,如天時、地利、人和、消業、補福德等皆俱足,成功機會才會高。」

 

凡事都要努力,只是在家裡躺著,好運和成就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人生酬業」,要把握時間,精進修行和利益眾生,這才是來到這世間最重要的任務,也是改變命運最根本的契機!

 

分享二

 

在尚未了解「因果」之前,總有很多很多的抱負和理想,以為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拚勁和努力,就能達成所願,但,最後的結果通常都是事與願違。更糟糕的是,自己對世間財富名利的「執心」和「欲望」漸漸加深,貪嗔痴慢疑漸漸增長。未修行之前的人生雖然處處碰壁,但心裡還有夢想,還有很多雄心壯志尚未實現,老是想著,這條路行不通,那我就拚其它的,總有一項能成功吧?總有機會當人生勝利組吧?結果,最後還是沒有一項是做好的,人生依然一塌糊塗。

 

遇到牟尼精舍之後,才明白世間萬事、人生萬緣皆離不開因緣果報,即便開始修行誦經、行善佈施後,只要因果債未還,就仍需受報,但常常都能「重報輕受」,這就是精進誦經消業的福利。我的人生有一段很長、很長的沉潛歲月,讓追求名利、富貴之心徹徹底底的歸零,放下對世間欲望的執心。原以為的人生軌跡是:出社會就是要工作有成就、年紀到了就要結婚生子、組織家庭……等等,向世人證明自己是多麼的與眾不同。但,歷經這一段沉潛歲月之後,內心常常思索來人世間的目的是什麼?最終,我在佛法中找到答案:「做人的目的,是來了業;修行的目的,是來了塵」。

 

這段空白歲月(磨難)過得很窮也很富有。

 

「很窮」是指34歲之前,在別人眼中什麼都沒有,沒有健康、沒有收入、一無所有,生活只有佛經相伴,過得如出家人的日子。

 

「很富有」是因為遇到牟尼精舍能接觸佛法,早早踏上修行之路,而之前所遇到的磨難,都成為修行最好的養分,讓我想清楚人生要怎麼過?修行路要怎麼走?未來可以為眾生做什麼?

 

聖嚴法師─《本來面目》:「生命的目標,需要有一個大方向,作為自己永恆的歸屬。能夠建立這樣的目標,人生不管是短或長,都是非常的有尊嚴。」

 

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覺,人生真的需要一個大方向,作為自己永恆的歸屬。許自己一個永遠不會落空的願,就是堅持不輟地修行了業、精進、利益眾生,所以我的內心是非常富有豐足的。我的初衷是,不管遇到任何磨難、障礙,我都要堅固道心、繼續誦經消業、修行、做度眾業務、利益眾生……等,這些願也從來沒有落空,感恩佛菩薩,感恩這一切。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許一個利眾利己的願,精進修行消業、明心見性、廣度有情。感恩!

 

(分享完畢)

 

一位師姐分享:「一段路一百公尺,跑到八十公尺時遇到挫折,要想辦法超越到達目標。人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會動腦、會想辦法解決困難,遇到問題,要找出問題根源和思考解決之道。無路,就要披荊斬棘,遇河,就要造橋。」

 

沒有人是一帆風順的,要經過許多磨難和挫折來砥礪自己,累積各種經驗;再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萬難之後,才能獲得成功。(分享完畢)

 

漫漫人生路,如何找到正確的方向?持誦大乘經典,就是最好、最妙、最殊勝的辦法。大乘經典裡頭的一字一句,皆是佛菩薩的智慧,無論是何等根器的眾生都適用,只要精勤持誦、努力不輟、堅持不懈,都能從中獲得絕妙的啟發。曾經看過一段影片,一頭牛聽到經文時會流淚,一隻貓咪跪在佛前聽經聞法,一條狗會向佛磕頭……等等。眾生皆平等,動物也是有靈性和自性的,當牠們的靈識受到經文長時間的薰陶、啟發,原本被五毒習氣、塵垢所覆蓋的自性就能漸漸被洗滌、漂白,恢復本自俱足的清淨光明。雖然牠們還是動物身,但自性已漸漸與佛法相應,聽到經文也能有所觸動,感受到佛光普照、我佛慈悲。

 

動物如此,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更是如此。我們比動物的條件、環境好太多了,文化普及,大部分的人都識字,可以自己持誦大乘經典、唸佛號,若能精進不懈怠,天天誦持,心口不離佛,言行舉止皆以佛菩薩教導的智慧為準則,做人和和氣氣、謙讓卑下,處事明明白白、恭敬有度,那就是真正地對佛法信受奉行。

 

佛經上的道理明白了,但要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卻不容易。例如,六祖大師說:「若真修道人,不問世間過」,但眾生的無明習氣深重,言行舉止通常都與高僧大德所開示的相反。捫心自問,我們真的能不問世間過嗎?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無明眾生的習性通常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他人的過,而自己都沒錯。一天到晚老是拿著放大鏡在找別人的錯處,卻沒想到要反省自己、修心改過。心不修、過不改,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徒增痛苦;若能懂得讓心轉個彎、轉個念,就能放過自己,煩惱消散,海闊天空。

 

阿伯說:「『萬法唯心識,清淨不二法』,秘密法寶,惟修心而已」,心若能修得清淨、修得自在,就能發現,其實天很寬廣、地很遼闊、人很善良、事很圓滿,人生的一切不如意,所有的違緣橫逆皆是「從心而生」,當然也能「從心而滅」。

 

學佛修行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大乘經典裡頭的一字一句皆是佛菩薩的智慧,無論是何種根器的眾生,都能從中頓悟、從中學習、從中修心改過。但「理雖頓悟,事須漸修」,道理雖然明白了,若沒有腳踏實地去做,一切都是空談。修行要「信、願、行」俱足,要遵照佛菩薩的教誨去修心、修言行舉止、修起心動念、修去我執、無我相、才能漸漸破除無明,修得清淨光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難行能行,意志要堅定,方向要正確,百折不回。」

 

「『修行本要歷風霜,怎會一路皆無殃?若無考驗皆順暢,隔壁阿貓也金剛。』難行而行,係真行,修行真是不簡單,要經過千考萬考,千錘百鍊,才有辦法成就證道;聖神仙佛皆由苦中修,若修行容易,什麼考驗都不用,那麼隔壁的阿貓也都能成佛了。」

 

修行就是要在塵世中修,人生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個人,遭受的每一次磨難,承擔的每一項責任……等等,通通都是在修行。每一次歷練,都是我們成長的契機,要好好把握,從中修正、從中體悟。人生的苦,要受得有價值;人生的痛,要痛得有收穫,若不能從苦難和逆境中有所覺悟,一樣的痛苦就會不斷地重複,同樣的煩惱也會源源不絕而來。

 

明白道理很簡單,執行卻是最困難的。請牢記,「萬事起頭難,再做就不難;若不動手做,永遠都是難」,難行而行,難為能為,精進不輟、努力不懈,即是真德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601 (11).jpg

20210601 (3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