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高知柚子甜品

2021/12/09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我喜歡日本柚子,那股醒神的清香,配在食材或用品上,都能散發出令人愉悅的味道。
  日本柚子屬柑橘科,果皮厚厚皺皺,果肉帶酸澀而有強烈香氣,用來做甜品、入饌、製作調味料或調香品等都很合適。我在日本買潤唇膏、浴鹽等用品時,總愛揀選柚子香氣;吃某些日本料理時又愛加柚子醬油或柚子醋;去居酒屋時,柚子梳打、柚子燒酎、柚子果酒等,都是我慣常的選擇,就是愛那份討好的清香。
  高知縣是日本柚子產量最多的地區,上世紀六十年代,四國多地因為林業、木炭製造及和紙原料製造業等相繼衰退,人們轉型種植柑橘類果物,森林面積佔了全縣八成的高知縣,正好適合柚子生長,能結出香氣濃郁而豐潤多汁的果實,使柚子成為高知縣的一大產業。
  十二月開始是高知柚子黃玉的收成期,這時候到高知,總會見到加入柚子的期間限定美食,林林總總的柚子甜品,都能在甜品屋、咖啡室及便利店等找到。高知東部的中芸地區更有一條「柚子路」,坐上昔日用來運載杉木木材的森林鐵路,欣賞漫山柚子樹的風景,遊客更可走進柚子加工品工場參觀,品嘗柚子飲品及美食,以及買走各種柚子產品做手信。
  在香港,想念高知柚子味道的,不僅是我等渴望能早日重遊日本的人,還有Cafe Life的日本甜品師松岡哲也。松岡師傅的甜品向來主力採用日本食材炮製,藉以做出最接近日本口味的甜點。這陣子他便設計了三款期間限定的高知柚子甜點以解鄉愁,包括高知柚子抹茶拿破崙、高知柚子蜂蜜蛋糕卷及高知柚子果撻。柚子抹茶拿破崙口感層次分明,蛋糕卷的柚子忌廉更滿溢柚子清香,至於加入柚子皮果醬的果撻,入口的啖啖爆香柚子味都帶來治瘉感,成為我近期的至愛。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