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語看社會

2021/12/10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Dec
          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及商務印書館等主辦的「漢語盤點: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於日前發佈,當中五個包括排首位的「覺醒年代」(內地電視劇集名稱,講述中國共產黨的孕育和創立過程)、「雙減」(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元宇宙」、「躺平」以及「強國有我」(源自中國共產堂建黨百年天安門廣場慶典上青年學子的宣誓誓詞)等都是和政治、社會以及經濟是有關連的。
  差不多時間,Yahoo也公佈了「全年搜尋人氣榜2021」排行榜,「躺平」登年度榜首。其餘的是大量與娛樂相關或藝人衍生出來的字詞,例如試當真的rap歌「係咁先啦」;而人氣男團MIRROR和ERROR衍生而來的潮語更多達四個,包括「自肥」、「知我咩料啦」、「MM7」、「前夫」等,足見偶像對年輕人的影響力。
  結果或多或少反映香港和內地在意識形態的不同:內地崇尚集體主義,有濃厚的家國觀念;香港青年則較為自我,充滿創意。值得關注的是「躺平」是唯一同時在兩地上榜的詞語,希望這種消極、倦怠的想法只是一時的潮流,而非年輕的日常生活狀況和價值。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