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名校畢業重要嗎?(一)

2021/12/10 04:14:3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名校畢業重要嗎?這話題分幾個層面去看,我在大學教授多年,不否認名校效應。首先,為何名校畢業重要呢?第一,信號效應:因從名校畢業,就不用跟他人說那麼多,只要跟人家說從哪所學校畢業,對方就知道你的質量;如你不是從名校畢業,或需要做很多事情,才告訴別人自己是一個質量怎樣的人。當一個是名校畢業的人,另一個人不是,他們同一時間報讀大學或研究院,很多時出現問題是,篩選海量的申請都是根據信號效應,如公開考試成績、哪所學校畢業、英語能力等。因此,名校是一個信號,讓審閱者節省很多時間。當我們選擇內地大學的學生來香港讀研究院時,都會從大學排名名單中選擇。如你不是從名校畢業的話,即使你有多好,很多時候在第一關的便被篩走,吃虧的就在這裏了。
  另外,名校質量上平均會比一般非名校的好,否則就不是名校了。人的天賦應很平均地分佈在不同的人身上,那應該所有學校都會有天才。但名校教育質量比較好,畢業學生都比較好。如果你在這個環境中學習就會有相當好處,可以與優秀的人交流的機會多,有所昇華。如把一個很優秀的人放在普通的學校,鶴立雞群,他或與其他人溝通就有困難,自我提升的能力會比較困難。
  名校學費或昂貴一點,不過香港有學費支助,雖然學費昂貴,相信有人會選擇。當中會有不同選擇,如果學費相同,上學位置也相同的話,大家會希望選擇一間名校就讀。但如果你不是名校畢業的話,有甚麼方法跑出來呢?下期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德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