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長期應酬放縱飲食 恐致「缺血性中風」

2021/12/10 04:14:5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中風分為出血性中風及缺血性中風。香港多數中風的患者是五十歲以上的成年人,當中以缺血性中風較為常見,約佔七成。
  缺血性中風是因為腦血管栓塞,導致腦缺氧並失去功能。成因可以是頸部或腦部的血管粥樣硬化引起血管收窄又或是在心臟、頸部動脈形成的栓子游到腦部阻塞血管造成。
  曾經我一位非常聰明的好朋友做了一個磁力共振中風風險評估,醫生懷疑他一邊頸部血管輕微收窄。我特地再為他用超音波檢查相關頸部血管,證實一條供血到腦部的血管有百分之十的早期收窄。雖然不是嚴重收窄,但真實地敲響了健康的警號。我所認知可以減慢甚至逆轉血管粥樣化的方法有兩個。第一是素食,第二是使用降膽固醇的藥物。
  我的朋友原來已經使用降膽固醇的藥物,但由於常常需要出席一些交際應酬的飯局,飲食未有節制以致一直以來壞膽固醇(LDL)控制未如理想。素食能夠擴氧化及減低血管發炎,所以可以預防及改善血管疾病。
  病從口入,我們可以因為飲食而引致心血管粥樣硬化,也可以從改善食物的質素去改善血管健康。多吃豆類、甘薯、深綠色多葉植物及其他整全食物和減低進食紅肉、醃肉是健康飲食的大趨勢。
  我跟這位聰明而富有的朋友說:「你的事業這麼成功,你值得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去享受努力的成果!」我相信健康也是各位曾經奮鬥大半生朋友應該享有的成果。
  以現今先進的醫療科技,腦血管梗塞性中風有機會完全治瘉,唯必須在黃金六小時內及早診斷,再由醫生用藥物或以先進的微創內血管手術打通腦血管搶救大腦,令腦細胞不致壞死及減低患者永久傷殘或死亡率,患者才有機會完全康復。
  傳統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在腦血管梗塞性中風發生的首二十四小時內,影像是可以完全正常的。而磁力共振中風風險評估能在腦細胞缺血的首數小時內精準地診斷出中風位置和血管阻塞的範圍,大大提高了搶救大腦細胞的成功率。
  至於出血性中風,磁力共振和電腦掃描也能準確診斷。電腦掃描由於檢查時間相當快捷,在繁忙的大型醫院較常用。當然醫生有責任為病人選擇最有效的檢查方法。
  部份缺血性中風是因為腦部動脈血管出現問題而起,整個病變過程是有跡可尋的,透過頸腦血管造影,我們能夠清楚了解血管的健康狀況,及早處理問題,減低中風風險。
放射專科醫生
岑承輝
醫思‧健康好easy
放射專科醫生岑承輝
 放射專科醫生岑承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