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天香樓」食精采正宗杭州菜

2021/12/11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每年立冬後我都會到九龍柯士甸路18號「天香樓」食頓杭州菜,「天香樓」的大閘蟹出名質優,鮮拆蟹粉麵更是不可抗拒的美食,雖然明知邪惡,但每年還是忍不住要食半碗才肯罷休。「天香樓」是香港著名老店,開業七十多年,是食杭州菜的好地方。最近我們一行九人來食晚飯,分坐三桌,菜式由老闆Menna韓小姐發辦,前菜四款,分別是素鵝拼排腩、醉鴿、馬蘭頭拼火腿及醬鴨。醉鴿用的是頂鴿,花雕酒香醉人,馬蘭頭是上海野菜,跟鹹香的火腿是佳配。我的最愛是素鵝拼排腩,排腩帶點肥,是金華火腿的上佳部位,鹹香迷人,跟香甜的腐皮是完美組合,很快便直至清碟。
  龍井蝦仁、生爆鱔背和煙燻黃魚跟着排隊出場,全部是「天香樓」的招牌菜,河蝦爽甜,帶點龍井的茶香,鱔背是每次來必食之物,一條骨也沒有,以蒜蓉醋汁調味,酸酸地香甜惹味,百食不厭。煙燻黃魚是太座心頭好,金黃漂亮,煙燻香味迷人,肉質甜滑,每人半條,大家食得津津有味。
  繼續食蟹黃鮑翅、炸響鈴、炒蝦腰及蜜汁火舫,蟹黃鮑翅邪惡但美味,想食又怕三高,淺嚐便算!炸響鈴是炸得香脆的腐皮,樣子像金元寶,食時索索有聲,這道菜最重要是掌控火候,過火便會炸燶,黃大畫家黑蠻連食四件,大讚好味。炸蝦腰不是蝦的腰,而是蝦仁、腰花及勝瓜同炒,汁香味濃,蜜汁火舫是整隻火腿的最佳部位,以蜜汁調味,配菜有蓮子,櫻桃和青豆,鹹中帶甜、女士們食得笑逐顏開。
  跟着是我的中場休息時間,皆因在座除我之外,人人都在品嚐大閘蟹,大閘蟹來自江蘇太湖,八両一隻,膏香迷人,跟餐廳的三十年紹興花雕酒是絕配。我不食蟹,卻飲花雕,還買了兩瓶回家慢慢品嚐。
  今次在「天香樓」有種若有所失的感覺,因為見不到在這裏服務了四十八年的老夥記小寧波,原來他上月已經退休,幸好有緣跟陸毅和趙培華兩位大廚見面,還跟他倆及韓小姐拍照留念, 果然是有失有得!吃罷最合時的蝦子冬筍豆苗後,整夜我最期待的清炒蟹粉麵終於出場, 蟹粉是餐廳每天人手鮮拆,跟餐廳自家製的手切麵是神仙配搭,每年食一小碗已經心滿意足。更精采是壓軸的火瞳神仙鴨,大大窩的鴨湯內有整隻米鴨,兩大塊火瞳,手打雪白鯇魚丸及自家製上海雲吞,鴨湯甜美,魚丸及雲吞味道甚佳,神仙食完肯定會長留凡間搵食!甜品是八寶甜飯及酒釀丸子,雖然已經很飽,也忍不住兩款試齊,疫情下有緣食到如此精彩的杭州菜,真要感恩,當然最重要還是感謝主人家!
葉澍堃■素鵝配排腩■素鵝配排腩■跟陸毅(左一)趙培華兩位大廚及老闆韓小姐合照■跟陸毅(左一)趙培華兩位大廚及老闆韓小姐合照■龍井蝦仁■龍井蝦仁■生爆鱔背■生爆鱔背■煙燻黃魚■煙燻黃魚■炒蝦腰■炒蝦腰■蟹黃鮑翅■蟹黃鮑翅■炸響鈴■炸響鈴■八両重大閘蟹■八両重大閘蟹■蜜汁火方■蜜汁火方■蝦子冬筍豆苗■蝦子冬筍豆苗■火瞳神仙鴨■火瞳神仙鴨■八寶甜飯■八寶甜飯
■清炒蟹粉配手切麵p/  
 ■清炒蟹粉配手切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