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日子為什麼這麼苦?|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1/12/11 13:48:09 網誌分類: 教育
11 Dec

有一次晚上講經完了之後,我搭了台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就埋怨的跟我說:「日子太難過了,太苦了。」我就告訴他,現在社會的經濟是愈來愈繁榮,跟以前的日子比起來哪裡會苦?苦在什麼地方?

譬如一件衣服,這件衣服至少可以穿個五、六年沒有問題,五、六年添一件衣服,你很自在。如果你要趕流行,衣服穿了幾天有新花樣出來,你又得趕快再添一件。外面那些商品花樣百出、琳瑯滿目,你要講求時髦,你要跟那些人比賽,你就太苦了。

所以我就問他,如果不追求這些新的商品,對自己所擁有的做完善正確的利用,你苦不苦?他說:這樣我真的就不苦了,以我現在的收入就很自在了。所以苦從哪裡來?就是你欲望太多了,你不知足,你才苦。

苦從哪裡來?苦從欲望來的。凡夫欲望沒有止境,欲望沒有滿足的時候,於是乎苦就沒有辦法停止。一切眾生十之七、八的煩惱,都是從不知足上得來的。

諸位想想,什麼都能知足,欲望就淡薄了,心就容易得定。我們修行禪定不能成就,念佛不能得一心,就是欲望太多了。要知道那些欲望都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唯有清淨心是真實的,所以佛法教給我們「知足常樂」。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402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