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短劇獲蜂擁入局已成氣候

2021/12/13 04:43:19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短劇絕對是目前市場趨勢之一,長短片網站相繼入局短劇市場。早在2019年9月,快手便推出快手小劇場,為短劇提供固定入口進行平台化運營,是最早深耕短劇的短片平台之一。快手不斷加碼投入,先後推出了「星芒計劃」、「加強版星芒計劃」、「劇好玩計劃」等。相較於快手,抖音入局較晚,但發力迅猛。目前,抖音已推出《做夢吧!晶晶》、《別怕,戀愛吧》等代表短劇。
  作為騰訊的產品之一,微視做短劇,則肩負着完善騰訊系內容生態佈局,補足短片內容短板,尋求新增長點的重任。同時發揮騰訊的優勢,與閱文集團、騰訊動漫、騰訊遊戲有深度聯動,成為微視的差異化競爭優勢。與短片平台不同的是,長片平台佈局短劇市場的目的是藉此來攻入短片領域,例如,愛奇藝推出了「豎短片扶持計劃」,用內容變現等六大平台權益鼓勵原創;騰訊視頻發佈「火鍋劇」激勵計劃等,用於扶持短片優質內容。
  不過無論是長片平台和短片平台,相同之處在於:內容至上,且在內容上不走長片的老路;發佈創作者招募計劃,搶奪優質創作者人才;推進分帳模式等制度改革,更好為短劇創作者賦能。除了長短片平台,其他類型的公司機構也在入局短劇市場,例如古麥嘉禾、大象映畫、洋蔥集團、米讀、中文在線、掌閱科技、開心麻花、華誼兄弟等,從中可以看出短劇市場吸引力。
  就目前情況來看,能滿足時代要求的短劇,爆發幾乎成為必然。筆者希望,市場未來能有更多高質量的短劇作品;若干年後在頒獎禮上,能有「短劇最佳作品」、「短劇最佳男女演員」等獎項;亦期待短劇能真正在影視界佔據一席之地。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