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降準萬億水漫市場 揸磚頭好過炒科網

2021/12/13 04:43:2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港股弱勢未除之際,又傳中概股在美減值及有「滴滴」回流,加之歐美疫情嚴重打擊社會經濟,上周一港股低開346點,金融內銀有壓力,科技板塊跌近3%,其中阿里巴巴(9988)跌8%,低見109.9元。恒大系冇瓣好睇,主帥中國恒大(3333)跌12%,破底失守2元,早前系內賣枱之恒騰(136),宣佈改名「中國儒意控股」,市場戲言為「大難臨頭各自飛」。開市後,市情反覆,一度跌400點,幸有三桶油及地產股撐住,跌幅稍為收窄,午前恒指收報23466點。午後,傳出又有內房股無力償債消息,跌幅擴大,跌逾400點。重災區科技板塊,小米(1810)跌3%,破底見19元;美團(3690)反覆,一度上見245.8元,其後亦回落至233.6元,相差十幾蚊。壓力下,恒指收報23349點,跌417點。是日唯一好消息乃內地降準放水1.2萬億元人民幣,內銀股得見企穩。
恒大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
上周二,受內地降準及通關在即消息刺激,港股高開逾355點,報23704點,濠賭股及航空股齊齊殺上,內房股亦有好表現,融創(1918)升16%,見15.46元。大市在好友湧進下,午前升340點,恒指報24698點。午後市勢仍由好友控制大局,升400點,金融內銀、地產內房帶領大市推進,科技板塊亦轉呈升勢,連日跌到七彩之阿里巴巴(9988)回升12%,重上126元,馬雲威力依然。此外,美團(3690)見245.8元,比亞迪電子(285)見28.95元,快手(1024)見84元,連日壓力不輕的小米(1810)亦告回穩造19.24元。
  是日大市升634點,恒指收報23948點,好友鳴金收兵,劍指24000點。期間,恒大(3333)宣佈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由許家印任主席,解決債務問題,市場喻為遲來的春天,有好過冇。
上周三陽光普照,港股承接上日氣勢,高開106點,登二萬四,科技、電力股見俏,體品股亦佳,李寧(2331)升5%報92.1元。唯是傳來恒大(3333)到期之寬限債息;境外未能如期支付,拖低大市升勢,二萬四得而復失。上午恒指收報23954點,跌28點。午後大市頗為反覆,扯上扯落,曾升20點,隨後跌十點八點。是日恒指收報23996點,微升13點,地產、科技股造好。期間見俄鋁(468)唔聲唔聲,嚇你一驚,升4%,報7.36元,創五個月以來新高。
上周四大市承接上日升勢,高開171點,金融內銀、地產內房帶領大市在二萬四水位推進,未幾再升250點。市傳「復必泰」對治療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有效,刺激醫藥板塊向好,石藥(1093)、復星(2196)、中生(1177)分別升3%至4%不等。
  此外,債務纏身的恒大系,市場認可其成立之「風險化解委員會」,帶引全系報俏。另見快手(1024)宣佈年底前完成滬穗深三地之商業化團隊轉型,股價升4%,添加好市聲勢。午前大市升213點,恒指收報24210點。升29點。午後各路買盤陸續入市,大市未幾升逾200點,科技板塊氣勢如虹,比亞迪電子(285)、舜宇(2382)、金山(3888)、眾安(6060)分別升4%至6%。收市前大市升280點後,見有即日鮮計數,升幅收窄,是日恒指收報24254點,升257點,好友三連捷。
人幣匯價跌 港股失二萬四
上周五,美股下跌,人民幣匯率下調,港股低開184點,二萬四危危乎。其後跌勢放緩,一度跌不足百點,唯是日市場利好消息欠奉,上午收市前仍跌逾百點。科技股各有升跌,美團(3690)、快手(1024)、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表現不濟。澳門個別賭埸宣佈關閉貴賓廳,在心理情緒影響下,濠賭股走勢向下。期間,市場傳出恒大(3333)遭評為「違約級」企業,誠屬可悲。跌市中,有見青島啤(168)排眾而出,升2%,見70.2元,好友稍有安慰。午前大市在壓力下推進,上午恒指收報24132點,跌122點。午後,市勢繼續向下,各板塊冇塊好睇,僅粒半鐘跌逾200點,臨近收市跌317點,其後雖有平倉盤入市,可惜回天乏力,是日恒指收報23995點,跌259點,告別二萬四。
上周大市頗為反覆,先升後跌,金融分類指數收市跌二百幾點。地產分類四升一跌撐到實,工商分類、公用分類臨尾香。科技分類指數中段甚佳,但頭尾不濟。整體而言,大市備受壓力,揸磚頭好過炒科網。
至於內地股市,滬深兩市升跌幅度不大。美股杜指、納指各有千秋,互有升跌,乏善可陳。匯市方面,人民幣走強,影響出口,搞到央行出手干預,成效如何,有待分解。
風風雨雨又一周,觀之上周大市投資氣氛轉差,本周入市摸着石頭過河為上。

別把簡易流程複雜化
  通關在即,正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市民可以在網上註冊申請過關「港康碼」。「港康碼」屬實名登記,核實地址,連接「安心出行」,將「安心出行」的出行記錄上傳至「港康碼」雲端,才能轉換為「粵康碼」或「澳康碼」過關。
「港康碼」連接「安心出行」
  由於「港康碼」只記錄用戶的基本資料,沒有出行記錄;因此,特區政府將同步更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至3.0版本,增加與「港康碼」對接功能,方便市民上傳過關前21天內的出行資料至「港康碼」。
  「港康碼」以顏色判定感染風險程度,轉載到「粵康碼」或「澳康碼」,有序通關。「港康碼」與「粵康碼」、「澳康碼」運作基本一致,以紅、黃、綠三種顏色分級風險程度。「紅碼」代表為確診者、或疑似確診;「黃碼」代表過去21天到過或住在高風險地點,以及抵港未滿21天的豁免檢疫人士(經「來港易」、「回港易」從內地及澳門入境者除外);「綠碼」為健康人士。
通關初期設分類配額
  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初期,設有分類配額,並非不問青紅皂白,申請了「港康碼」便可以先到先得先過關。
  如今通關指日可待,無論登記也好,配額也好,各項措施應以方便恵民為主,不要把流程行政化、形式複雜化,花樣多多招來罵名。
錢樹良■恒大上周宣佈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解決債務問題,被市場喻為遲來的春天。■恒大上周宣佈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解決債務問題,被市場喻為遲來的春天。■港股欠缺利好消息支持,恒指上周五收報23995點,跌259點,再失二萬四關。■港股欠缺利好消息支持,恒指上周五收報23995點,跌259點,再失二萬四關。■「港康碼」屬實名登記,市民可以在網上註冊申請。■「港康碼」屬實名登記,市民可以在網上註冊申請。■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初期,會設有分類配額。■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初期,會設有分類配額。
■人行因應人民幣匯率不斷向上,上周四決定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以壓抑匯價。
 ■人行因應人民幣匯率不斷向上,上周四決定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以壓抑匯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