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鹿兒島燒酎雞尾酒

2021/12/16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Dec
          早前上唎酒師課程時,有一堂專門學習日本燒酎,在此之前,我確對燒酎有所保留,全因燒酎酒精度比清酒高,味道濃烈,不易令人霎時愛上,不過當我對燒酎多加了解後,又開始改觀。
  日本燒酎屬蒸餾酒,除米以外,還可用其他含澱粉的原材料如大麥、蕎麥、芋(番薯)、黑糖等發酵再蒸餾製成。燒酎源起普遍說法是由暹羅經琉球諸島傳到九州,然後在日本各縣發揚光大,令九州成為今日的「燒酎王國」。
  同樣是燒酎,九州各縣更會因應地域的農產品釀造出各有特色的燒酎,如大分及長崎主要生產麥燒酎、熊本以米燒酎為主,鹿兒島則有著名的芋燒酎。
  芋在江戶後期傳入九州,適逢當時日本大饑荒,在位者鼓勵人們種植稻米以外的食糧,鹿兒島縣便開始種芋,而縣內著名的櫻島活火山,帶來排水優良的火山灰土壤,很適合芋的生長,鹿兒島芋產量更成了日本第一。後來人們用芋釀製燒酎並愈見流行起來,今日在鹿兒島縣內就有過百家燒酎酒造,生產逾二千款燒酎,當中以芋燒酎為主,而盛產黑糖的奄美大島則專門釀製黑糖燒酎。
  燒酎本身味道畢竟較烈,日本人會兌水、加冰或製作High Ball來喝;在香港,鹿兒島縣便與幾家酒吧餐廳合作,期間限定炮製鹿兒島燒酎特飲。我在西環Ping Pong 129 Gintoneria試了三款,鹿兒島麻友子純黑燒酎High Ball便令我驚喜,加入西柚湯力和薄片梨,使本來強勁的芋燒酎頓然變得柔情,與朋友邊聊邊喝就喝了一整杯。朋友則愛奄美大島的黑糖燒酎,雖然酒精度高達四十,但以冰球泡着飲,持續散發黑糖燒酎的強勁香氣,單飲過癮,配炸芝士球等小吃也合適。至於伊佐小町燒酎便帶有花果和蜜的華麗香氣,調酒師兌上熱水,喝時芳香撲鼻,幾杯下來,已令我對燒酎有另一番新感受。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