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恒大盲目擴張咎由自取

2021/12/16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16 Dec
          「恒大」闖禍爆煲之初,曾有高官出面解畫,安撫市場情緒,避免事態擴大。然而事件對內地房地產市場帶來的衝擊,委實影響惡劣。前因後果,人行及內地「銀保監」有所分析。
人行分析,恒大集團出現的風險主要在於本身經營不善,盲目擴張。
市場運作,投資內地債券與投資境外債券大有不同。境外債券市場高度市場化,投資者須有經驗、強大甄別力,對相關問題的處理;要有清晰的法律規定和程序。然而,恒大集團對美國債券市場卻研究不足。
談及恒大集團對內地市場的影響,人行認為,短期個別房企出現的風險,不會影響中長期市場的正常融資功能。近期境內房地產銷售、買地、融資的運作亦已逐步回復正常,一些中資房企開始回購發行的境外債券,投資者亦開始買入中資房企發行的美元債券。
內地由始至終,堅持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穩定妥善有序推進金融市場雙向開放。與此同時,有關部門保持與境外市場相關監管部門溝通,敦促境外發債企業及其股東,嚴格遵守市場紀律和規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妥善處理好自身的債務問題,積極履行法定償債義務。對於企業匯出資金償付及回購境外債券。有關部門在現行政策框架下;提供支持和便利。
日前,廣東省人民政府應恒大集團請求,派出工作組,協助處理企業風險、督促切實加強內控管理、維護正常營運。人行亦配合省政府、相關部門及和地方政府,做好風險化解工作,維護房地產市場場平穩健康發展,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
面對恒大集團事件,內地「銀保監」表示,事件不會對對內地銀行業、保險業的正常運作造成任何負面影響。其認為目前恒大集團對一筆境外債券未能履行擔保義務,這是市場經濟中的個別案件,相信境內外之監管部門會依法公平公正地處處理。
  目前,恒大集團的整體債務中,金融債務佔三分一,結構比較分散,金融投資數額很小。因此,不會對內地銀行業、保險業的正常運作造成任何負面影響;金融監管部門依法保護投資者及經營者的正當權益的原則不變,至於金融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改革開放取向,也不變。
內地證監會亦表示:恒大集團經營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擴張,最終導致風險泡沫爆煲,幸好這是個別事件。目前內地房地產行業總體保持健康發展,大多數房企堅守主業,經營穩健,A股市場之房企運作平穩,韌性強、活躍度高,市場場違約率只在1%左右的低水平,涉房上市公司、債券發行人之經營財務指標正常。
經上述內地官方機構分析,恒大之所以陷於困境,一目了然,正所謂「冇咁大個頭唔好戴咁大頂帽」。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期望企業家們吸取恒大的教訓,市場得以更健康發展。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