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免檢通關計分制

2021/12/17 04:14:2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執筆之時,報道說港人免檢疫通關回內地,安排「近在咫尺」。一旦通關,必然有人數限制,由每天少量配額開始,摸着石頭過河,漸次復常。當中或偶有反覆,應在預期之內。
  任何有限制的,就產生分配問題。社會上有人倡議訂一套計分制,認為唯有如此方顯公平。這想法表面看是正路,實行起來困難重重,且行政成本非輕。首先誰來訂計分制度?得花多少時間,及如何才能訂一套切實可行,兼各方信服?以人道理由,探病為例;癌症初期患者與重抑鬱症患者,誰該排在前面?有可比較性嗎?何況一旦訂立計分制度,所有提供考慮的因素及資料,都經過核實,當中必然涉某些人士的個人健康資料,及與申請人的社會關係。當不少港人以私隱為由,連使用「安心出行」都希望得到豁免,對要交出涉及大量私隱的個人敏感資料供核實,又會作何種反應?
  既然箭在弦上,免檢疫通關安排隨時就緒,為免夜長夢多,建議誰先誰後,就交到命運之神手上,抽籤決定好了。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