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名校畢業重要嗎?(2)

2021/12/17 04:14:2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若不是名校畢業生,怎麼辦呢?人生路上,怎樣突圍而出?不要灰心。我自己不是名校出來的。當年入讀大學的機會不大,只有百分之一左右,所以我就讀小學時選擇了一間職業先修中學,但我發覺修讀工科的表現不是很好,之後我又出來考大學。
  人生有很多關口,即使就讀的小學不是名校,可透過呈分試去考好的中學。公開考試例如DSE和GRE,讓你在考試中表現好,就可以進入一間好的大學或研究院。如在本地大學畢業,但本科學位不是太好,那麼修讀碩士學位時就報讀一間比較好大學,讓名校效應提升。如自小到大不是在名校就讀的話,就看你在哪一行工作,盡量向專業路線去走。公開專業考試,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如你是專業人士,如考得會計師牌照、醫生的話,即使不是名校畢業,都是可以的。
  此外,大家忽略了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自信心。很多時候問題不在於哪一間學校,在於你自己本身。社會上,名校效應只以幫助你出來社會工作的頭十年間。不過,要在社會上冒出頭來,工作上需要有成績的。在金融型的社會,跑出來是要看戰績,跟你的學歷沒直接關係,反而有些甚至是負關係。很多時在名校讀書的人會有行為規範,有些事情他未必會做。如大學生都未必想投身於保險業。因此,有些職業或是大學生未必會考慮的。「行行出狀元」,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興趣,知道自己是誰,世上有甚麼任務,是否知道自己的長處和能力。正所謂「英雄莫問出處」,人生路漫長,如你對自己有自信心,覺得自己是可以跑贏的話,是否從名校畢業就不重要。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