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Wi-Fi

2021/12/17 04:14:4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相信對大部份現在的人來說,很難想像沒有智能電話會是怎樣過日子,雖然世界上第一部的智能電話是一九九四年才開售,是IBM的SPC,距離現在還未到三十年,iPhone 1更要等到二○○七年才面世。在這二十多年期間,恐怕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已被智能電話改變,包括筆者自己的。另一個很難想像今天沒有的就是Wi-Fi。
  Wi-Fi的運作原理是這樣:電腦的無線接合器把訊號轉化為無線電波傳送出來,跟着無線路由器會接收訊號,將其解碼,再經接有電線的以太網連接到互聯網去。為甚麼雖然家中的 Wi-Fi 是放在客廳,但在關上門的睡房內仍然可以連接上?關鍵是傳送電波的波長——波長短的話不能繞過物件,波長長的話便可以,就算只有房門下和地面之間的狹窄間隙。Wi-Fi所用的是經協定後定為3.4GHz頻率的無線電波,波長是相對較長的十二點五厘米,大概是人臉的闊度。
  其實,回到最根本,電話的功能是甚麽?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大家記得王家衞拍的經典 Motorola 電視廣告嗎?是王菲和淺野忠信的那一套。
  整段片就是關於人與人的聯繫:聯繫得上便歡喜若狂,聯繫不上便寂寞難耐,而聯繫上的那一刻又充滿爆炸性,不僅可以摧毀整棟巍峨建築物,還可以重現被黑暗遮蓋的整個地球。Moshi Mosh?打電話畀我。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