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英國在1.315水平有支持

2021/12/17 04:14:50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英倫銀行十一月時宣佈維持指標利率在0.1厘不變,暫緩加息的決定都頗出乎巿場意料之外,因為早前行長貝利出席不同場合時都再三表示,央行或會採取行動以應對預期中期通脹上揚的情況,有關言論令巿場認為,貝利是在暗示將會加息。但事與願違,最終貨幣政策委員會只有拉姆斯登和桑德斯2人同意上調利率,其餘7人則同意按兵不動,結果令人始料未及。
  至於十二月會否能否實現加息,執筆之時仍未有結果。
  貨幣政策委員憂慮勞動力巿場於九月的補貼計劃完結後將會急速回軟,但實際上,英國11月失業率維持於4.2的低位,而同期申領失業金人數按月減少近5萬人,反映補貼計劃完結未對勞工巿場構成重大影響。而截至10月的3個月英國職位空缺數達到創紀錄新高的117.2萬份,顯示勞動力市場繼續收緊,料基本工資增長仍高於疫情前水平。勞動巿場持續改善,似乎為英倫銀行加息提供理據。
料維持指標利率0.1厘
  根據彭博顯示,現時英國已有約7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種,而已接種加強劑的亦接近30%。疫苗接種率雖高,但新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風險較Delta更高,令英國疫情正以倍數增長。當地的疫情警戒級別已由第3級升至第4級,防疫政策亦隨之收緊。雖然現時的數據顯示,Omicron病情或較輕微,但染疫數字飆升無疑正提高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令英倫銀行更難以積極收緊貨幣政策。
  筆者預期,英倫銀行為保持應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靈活性,料將維持指標利率在0.1厘不變,表示這只是為了收集更多有關Omicron對經濟影響的數據而短暫延遲加息決定,但鑑於中期通脹料仍高企,所以未來幾個月加息仍然合適。
  英鎊兌美元自11月4日以來已下跌超過3%,現時處於約1.325水平,相信暫緩加息的消息已相當程度反映在現時的匯價上,所以今次再次未能加息理應令英鎊再大跌的機會不大。但由於缺乏利好因素支持,相信英鎊將於250周線位置約1.315才見較大支持,並於低位先行整固。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