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出家弟子

2021/12/17 08:37:45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17 Dec

佛陀準許出家弟子傳法使用的語言以及禁用的語言>
在2500多年前,佛陀究竟是用什麽語言來宣講佛法的?
「應該是梵語吧!」你可能會這樣說。
其實恰恰相反,梵語是佛陀在世時,最反對使用的一種語言!!!
佛陀在世時,弘法所使用的語言以摩揭陀方言為主,並且佛陀反對弟子使用梵語弘法。
在古印度,就像中國的戰國時代,有多個國家,多種語言文字。西元前五、六世紀,古印度由於吠陀(婆羅門教)祭祀上的需求,梵文的使用已達到相當高度的發展。
婆羅門是印度最高種姓,他們掌握了梵文的定義解釋權,擁有祭祀、宗教、文化的特權。悉達多王子出身剎帝利,這個階層比婆羅門低一級,擁有軍隊、政治、經濟的掌控權,但沒有文化的權利。
悉達多王子從小接受宮廷教育,通學四吠陀,對於多種印度語言,包括梵語肯定是精通的。然而,在他證悟無上正等正覺,成為覺悟者佛陀之後,允許弟子們使用各地的方言在各國傳教,唯獨禁止使用梵文。這樣的做法是極有深意的。
原因:誰掌握了文字的定義解釋權,誰就掌握了文化,誰就是文字的權威。
假如佛陀的教法使用梵文來書寫或讀誦,必然受到梵文語義的製約。舉個例子:如果以梵語說出【如來】一詞,而某人對梵語的【如來】不解其意,於是他從梵文裡面尋找答案,結果發現梵文對【如來】的解釋是:如如不動,不生不滅,永恆的主宰,創造萬物的神,一切世間萬物都由如來創造。這個人恍然大悟,原來【如來】指的是造物主,大梵啊! (問題是..這並非事實!)。
所以,梵語一直都是與後期變質的佛教密切相關的語言。
佛陀入滅500年後,印度西北部的西域僧侶陸陸續續以梵文自行創作佛經,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吸納了大量婆羅門(以及其它信仰)的神明,把祂們“佛教化”,創造了與其對應的各式各樣“佛教版”菩薩和護法神,開拓了自己的宇宙萬神系統。
佛陀入滅1000年後,在【坦特羅】宗教運動的強大衝擊下,佛陀的教育被嚴重扭曲變質到成了所謂的秘密佛教,而其中的咒語、鬼神、名詞也都來自婆羅門梵文。這種將男女交媾奉為至高修行,唸咒語溝通鬼神、作法事祈求降福賜財延壽之類,已經完全不再是佛教了。
在梵文的影響下,變質的佛教從婆羅門教移植和接收各種各樣的儀式:超度亡靈、焚燒物品和食物取悅鬼神、膜拜各種各樣與婆羅門教對應的面目猙獰的鬼神、唸咒語以達成私慾等等。

若我們再回頭看看佛陀入滅後在隔年雨安居所結集而流傳至今的「南傳佛教」律本中,我們可以看到佛陀不僅根本上禁止使用梵文弘傳佛法,更是將此禁令制定於戒律之中。戒律是所有皈依佛陀之僧人所必須嚴持的,律文如下:
南傳《四分律》卷五十二︰
時有比丘字勇猛,婆羅門出家,往世尊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白世尊言︰“大德,此諸比丘眾姓出家,名字亦異,破佛經義。願世尊聽我等以世間「雅語」 ( saṃskṛta,即梵文 ) 修理佛經。
”佛言︰“汝等癡人,此乃是毀損,以外道言論而欲雜糅佛經。 ”佛言︰“聽隨國俗言音所解,誦習佛經”。
-->佛陀清楚禁止出家弟子使用梵語,但可以使用各種方言弘傳佛法
~~~~~~~~~~~~~~~~~~~~~~~~~~~~~~
南傳《毘尼母經》卷四︰
有二婆羅門比丘,一字烏嗟呵,二字散摩陀,往到佛所,白世尊言︰“佛弟子中,有種種姓,種種國土人,種種郡縣人,言音不同,語既不正,皆壞佛正義。唯願世尊聽我等依闡陀至 ( 指梵文 ) 持論,撰集佛經,次比文句,使言音辯了,義亦得顯。

”佛告比丘︰“吾佛法中不與「美言」為是。但使義理不失,是吾意也。隨諸眾生應與何音而得受悟,應為說之。 ”是故名為隨國應作”
-->「美言」即是指梵語。
~~~~~~~~~~~~~~~~~~~~~~~~~~~~~~
南傳<小事鍵度第五 三三‧三>
夜婆、瞿婆之二比丘,乃是兄弟,生於婆羅門,言語善美,音聲善美。諸比丘詣世尊住處。
詣已,敬禮世尊而坐一面。坐於一面之諸比丘白世尊,曰:「世尊!今諸比丘名異、姓異、生異、族異而出家,諸比丘以各自之言詞污佛語。世尊!願我等將佛語轉為雅語。」
佛世尊呵責:「諸愚人!汝等為何言願我等將佛語轉為雅語耶?諸愚人!此令未信者……。」
呵責、說法已,告諸比丘曰:「諸比丘!不得將佛語轉為雅語,轉者墮惡作。諸比丘!許以各自言詞學習佛語。」
-->雅語即是指梵語
~~~~~~~~~~~~~~~~~~~~~~~~~~~~~
由以上幾則律文便知佛陀僧團出家弟子,為嚴持戒律,絕不可能使用梵語/文來弘傳佛法。但大乘/密乘佛教諸經典卻幾乎是以梵文落筆,且經典中又多有攻擊、毀謗、扭曲聲聞法(謗佛、謗法)及證果聖眾(謗僧)甚至是無中生有(謗法)之經文...如
阿羅漢果所證涅槃僅是化城、
「阿羅漢是焦芽敗種」、
「阿羅漢是自了漢」、
「四依四不依」、
「不應食魚、肉」、
「證果聖者是等心惑亂」、
佛陀不是阿羅漢、
佛陀所證涅槃是超越阿羅漢之涅槃、
阿羅漢們不敢去見維摩詰居士、
富樓那尊者以阿羅漢身份參與佛陀大乘法會、
阿難(在佛陀法會中)已是大阿羅漢、
虛空成佛(彌陀淨土)、
「如是我聞等,迷惑於世間」、
「聲聞緣覺乘,....,乃至有心轉,諸乘非究竟」、
「常、樂、我、淨」、
「信、解、行、證」、
「信、願、行」、
「若不燒身臂指供養諸佛,非出家菩薩」、
「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銷滅。」、
「殺諸婆羅門等雖殺不墮地獄」、
南泉禪師斬貓的公案是絕妙的公案、
金剛上師的地位高於佛陀、
唸咒可以消業障、
小乘是給下劣根器之人學習的、
聲聞聖者是小根性之人不能接受大乘、
阿賴耶識是輪迴的主體、
心平何勞持戒、
男女雙修是佛法的無上密法、
居士(菩薩)不得閱讀比丘的戒律、
襌宗寺院但為資養色身,日時過開緣而食「藥石」(第三餐)、
雕刻或繪畫佛像及建造塔寺,以獲功德、
央掘魔羅即一切寶莊嚴國的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如來、
中陰身救度法、
....
一切事證罄竹難書...這更不可能出自佛陀親口所言! 畢竟佛陀是實語者、不誑語者、不兩舌者,更不可能對聲聞僧團講一套道理,又跑去向大乘菩薩眾講出另一套佛法且又貶抑前者!!! 若我們的佛陀真是如此兩舌妄語之人,那衪不就是「龍發堂」堂主而令佛教徒眾自尋毀滅了嗎?
真正佛陀正法聖典,既然愘遵佛陀教誡,自然不會以梵文記載而弘傳。真正的佛陀聖典是以巴利文流傳於世。諸法戒律聖典目前仍由南傳佛教徒一代代精確地保持傳承中,它們是<尼柯耶五部>法本及<四分律>等律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