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魚骹粥大滿足

2021/12/18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甫坐低看到隔籬枱那碗粥,用廣東話那句「烏喱馬扠」來形容最貼切(見圖),不僅滿瀉,而且驟眼不容易看出那些亂七八糟的粥料是甚麼,但我兩眼已放光,立即問掌店的女侍:「還有魚骹嗎?」她見到我幾乎要流口水的樣子,欣然點頭,立即請她落單,生怕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她也馬上嗌入粥房。
  從前有一段日子經常往油麻地佐敦,總會設法偷出半小時到寧波街的新興棧食碗粥,只是十次有九次都沒有魚骹粥,唯有退而求其次改吃魚腩粥。據說,新興棧主力賣魚粥,以銅煲仔爆香粥料再滾粥,每日賣幾百斤鯇魚,包括魚雲、魚片、魚腩、魚尾、魚鰾。
  魚片和魚腩從來不缺,魚鰾的腥味最重,愛好的人不多,一條魚得一個魚頭和一條魚尾,也不是太多人應付得了碎骨,況且都可以斬出多件,不會太快沽清,唯獨一條魚只有左右兩側各一個魚骹,一碗粥用上四個,因此有魚骹賣的粥店,最早賣光的一定是魚骹粥。
  上環畢街生記獨沽一味賣粥,魚骹粥也供不應求,上午十一時後中午十二時前能否吃到,真的要等運到。這天本來想吃一碗魚腩牛肉粥,既然有魚骹,便剔走牛肉純粹享受魚味。
  魚骹上有一支魚鰭,令到整個魚骹特別掗拃,幾個魚骹擠在一碗粥內,幾支魚鰭便無處容身,伸出碗外,偏偏生記師傅煮粥慷慨,隔離枱和我那碗都逼到滿瀉,大碗粥亦大滿足。
  生記賣粥頗周到,若果覺得它的粥底較稠,可要求稀粥底,叫魚粥會跟一碗薑蔥,有骨的還會跟一個骨碟讓客人裝載。雖然薑蔥份量算多,但愛吃薑蔥的人未必滿足,額外添一碗盛惠三元,其實不算貴。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