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關節炎可引致腰痛

2021/12/18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背痛是其中一種頗常見的醫學問題,統計學的數據告訴我們,40%人口於一生中會患有不同程度的背痛。大概因為背痛太常見的緣故,我們很易便忽略了一些可能引起背痛的疾病,脊椎關節炎(Spondyloarthritis)便是其中一種。它可引起發炎、骨骼增生和變形,進而成為強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影響患者活動能力和生活質素。
  脊椎關節炎病發於比較年輕的群組,患者大都是四十歲以下的壯年人。除背痛以外,脊椎關節炎也可引致周邊關節和筋膜發炎、虹膜炎,甚至是心瓣倒流和肺纖維化等。傳統上此類型的疾病必須依靠X光斷症,但X光只可顯示已受破壞的脊椎和強直病變,一般來說此時病情已屬後期,對偵察早期脊椎發炎並無幫助。忽略脊椎關節炎的病徵和X光診斷的延後性,可延誤療程,從而影響治療成效。
  磁力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和B27遺傳因子(HLA B27)檢查便有效改善X光遲診的問題。這兩個檢查除了用作斷症,磁力共振也可評估疾病的活躍程度,對處理脊椎關節炎有很大的幫助。病情活躍的脊椎關節炎多數也要用上生物製劑,最近有研究指出早期脊椎關節炎病人對生物製劑的反應比病情後期時用藥為佳。另外風濕學界也在審視著於病情早期抑壓發炎,對預防併發症(如中風和心臟病)的重要性。整體來說,脊椎關節炎跟其他免疫病變一樣,及早確診和治療已成為風濕學家的治療方針與重點。
風濕及臨牀免疫專科 鍾浩然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風濕及臨牀免疫專科 鍾浩然醫生
 風濕及臨牀免疫專科 鍾浩然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