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大破天門陣(上)

2021/12/20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這兩部電影中的戰爭場面,讓丞責心靈震撼了。
  一部是《亞歷山大帝》,亞歷山大帶領幾萬人,向波斯皇帝大流士指揮的百萬大軍發起攻擊,最後竟然是亞歷山大獲勝;另外一部是《赤壁》,孫劉聯軍和曹軍你來我往地展開對攻。兩部電影中的「陣法」尤其吸引眼球,指揮者一揮旗子,大隊人馬如同潮水般湧來或者退走,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我想,古人真厲害啊!但丞責也知道,這些「陣法」都是今人演繹的,真實的古代戰爭肯定不能像電影中描繪得這麼好看,這麼緊湊和秩序井然。
  我們的先賢,喜歡雲山霧罩,以大而無當的概念或名詞來描述事物,像甚麼八卦陣、太極圖之類。戲劇中,還有穆桂英大破天門陣。天門陣是甚麼東西?聽完整部《楊家將》,都搞不明白天門陣高明在哪裏。所以,丞責猜測根本就沒有這麼一種像萬能鑰匙一樣的陣法。古代的以少勝多,轉敗為勝一定有其偶然因素或其他原因,與所謂陣法關聯不大。否則,為何不一五一十、原原本本地記錄下來,讓後人可以照搬?這樣唯一的好處是,給了後人想像空間,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填空,怎麼填都不算過份,端出機關槍都無所謂,只要觀眾喜歡。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