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短劇難商業化如何破局

2021/12/20 04:14:1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Dec
          儘管當下短劇行業正值高速發展階段,「變現難」也同樣成為了難題,以往短劇變現路徑主要有分帳、定製和直播電商,雖然看起來形式多樣,但從長遠來看,對於行業發展依然有限制。第二種變現形式是商業定製,由於微短劇體量小,信息量又密集,想在原有內容基礎上進行廣告植入,將對內容產生影響。對於短劇行業長遠發展來說,最好的選擇便是付費模式。
  不過,用戶對於短劇內容付費尚有牴觸心理。短劇製作成本較低,演員、劇情等方面質量勢必不敵長視頻,而用戶看短劇的主要目的是輕鬆和消遣,對付費仍持懷疑態度。與此同時,隨著短劇數量的井噴式增長,其整體類型、劇集內容已經出現同質化趨向。縱觀這兩年興起的微短劇熱潮,以重生、逆襲、復仇、甜寵故事居多。因此,短劇急需建立差異化的內容特色,用優秀的作品吸引用戶付費。那麼,從內容上,短劇該如何破局呢?
  第一,探索劇集類型。縱觀各大平台的短劇儲備,過去盛行的「甜寵+」一家獨大的局面被打破。而目前,懸疑類短劇仍處於藍海,近年來長視頻平台懸疑劇集的成功也反映出市場需求之廣。除此之外,「互動劇」也處於上升階段。騰訊微視出品的《摩玉玄奇》自上線以來全網播放量過億,互動選項點擊人數1024萬。這一互動短劇共30集,每集有3-5個選擇,用戶在觀劇過程中平均每60秒左右可參與一次互動,根據不同選擇,將產生共計有100+的結局。
  第二,嘗試打造平台季播化和劇場化體系。例如《這個男主有點冷》在原有基礎上推出了第二季,延續了劇集獨特風格。而在V視界大會上,騰訊宣佈將打造喜劇季、互動季、英雄季、懸疑季等短劇,進一步推動短劇內容多元化。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