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期待立會帶來新氣象

2021/12/21 04:14:5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Dec
          剛剛過去的星期日,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束,作為自2019年社會動亂及疫情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且是今年3月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選舉,筆者認為選舉整體公平有序,呈現出理性的氛圍。
  眾所周知,立法會近年「攬炒」、「拉布」成為常態,以致內耗不絕,嚴重阻礙社會的發展。「拉布」者並非就事論事,而是基於政治考慮「凡事必反」、「逢中必反」,結果立法會長期被「騎劫」,迷失了方向,脫離了社會現實,令香港市民大眾感到厭倦,相信各界都殷切地期望新一屆立法會未來能夠真正為市民謀福祉,扮演好問政和議政的角色。
  以往,不少涉及經濟民生的議題都被「拉布」等行為拖累。以2015-2016財政年度為例,該年度72項總共涉及675億元的基建工程,只得兩項完成審議程序而獲得通過,涉及金額才50多億元,不足總數的一成;2019年動亂期間,立法會更是被徹底癱瘓而幾乎無法運作;而在過去一年,「攬炒」派議員離開立法會之後,香港立法會高效地通過了128項法案中的124項,財委會亦通過了120項撥款建議,讓不少民生、抗疫措施得到及時實施。
重建良好國際形象
  在未來,筆者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就幾個方面讓香港重回正軌。首先,房屋問題是本港根深柢固的社會問題誘因之一,因此取締非法劏房、落實租務管制、增加房屋供應等,是施政的重中之重;其次,在吸引人才方面,香港雖然長久以來都是「人才聚寶盆」,匯聚了大量金融及其他專業服務人才,然而對於被視為未來經濟發展核心的科技人才,香港卻暫未能達到大規模的聚集效應,港府應該把握機會吸納科技人才;在城市管理方面,香港在普及智慧城市應用科技方面亦需要急起直追,不僅須參考大灣區城市的成功經驗,還要研究如何融入智慧大灣區的發展。
  最重要的是,香港必須重新建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在治安環境重回2019年之前水準的環境之下,凸顯香港在金融及制度上的自主優勢,以穩固的法律基建及金融體系重新建立國際口碑,吸引多元資金及在疫情後推動旅遊業快速復甦。
  新一屆立法會顯出了新氣象,但同時亦給予特區政府更大的壓力,因為在助力變大的情況之下,行政及施政效率亦必須得到相應的提高。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經已圓滿結束,筆者認為選舉整體公平有序,並呈現出理性的氛圍。p/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經已圓滿結束,筆者認為選舉整體公平有序,並呈現出理性的氛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