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中風

2021/12/21 04:15:0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最近,小董有三位朋友中風!兩位因自己停服血壓藥而致……。
  中風病按患者有無神識昏蒙分為中經絡與中臟腑兩大類。前者頭暈、頭痛、手足麻木,口眼喎斜、流口水、手足拘攣或半身不遂,基本上沒有神識昏蒙或昏迷症狀,這是輕微中風,幸運的只需在黃金期,即中風兩周內施以針灸便有機會完全康復,被稱為「預後良好」,對日後生活沒太多影響; 然而中臟腑便沒有那麼容易復原,這可理解為重度中風,患者昏仆、不省人事,牙關緊閉、兩手握固,抽搐,肢體偏癱,很大機會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循西醫去認識,中風分缺血性腦血栓或腦栓塞和出血性腦出血或蛛血,都與腦部和心臟血管栓塞或爆烈有關,急救時西醫手法絕不可缺,曾聽說不少人會購買安宮牛黃丸看門口,備不時之需,然而,到了真出事時,沒有受過急救訓練的市民,如何把這顆「神仙丸」放進牙關緊閉的患者口中呢?!中醫藥對中風患者是一個很可靠的希望,針灸尤其對中經絡手足不靈活及口眼喎斜者起很好的效果,但須注意,患者體質如虛弱,不可每天施針,正常來說,隔天針灸已足夠,中風後盡快找註冊中醫師幫忙,根據患者情況用藥,中西結合治療讓中風病加速復原!針灸期不少於一個月,但不應多過半年,皆因該康復的在六個月內應表現出來!切勿自行決定減少服用薄血丸或阿士匹靈類的西藥;長期臥牀者必須為他們做按摩,以免生褥瘡受感染而引起其他併發症。行動不方便者可找醫師出診上門針灸及診斷,勿擔誤治療黃金期!適當物理治療有助患者恢復正常活動能力!須有恆心和毅力啊!查詢2803-4028/2338-9090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