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情緒起伏可致癌

2021/12/22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廿一世紀,肺癌躍居成為中國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殺手,因此,對肺癌的研究和臨牀治療是醫學界所關注的重要課題。許多肺癌並非因吸煙而得,也非因遺傳所致,因找不出原因,費煞思量,想不出究竟來。小董告訴你,「情緒」欠佳、擔憂思慮一段長時間,甚至只是性格上的緊張大師,也會誘發癌細胞變異及生長。
  在南京中醫院諗腫瘤專科博士的幾年,每天接觸癌症病人不少,聽得最多的不是病情,而是以前的心情、生活,誰被誰甩掉了,生活頓失依靠,獨自扶養小孩;誰又發現誰外頭有小三,家中亂成一片;兒子跟媳婦遠走高飛還提走了老父所有財產⋯⋯都是生活不如意事,放不下也忘不掉,情緒起伏,與悲傷,憤怒度日,以淚眼,怒火傷害身體,日子久了,郁而化火,火毒攻身,成為癌腫。
  標杷治療並非人人適合,最後只有化療成唯一寄望,可惜,化療藥物即使近年有所改變,其毒性所引起的副作用還是最令病人及醫生關注的,尤其在骨髓反應,亦即化療藥侵食血細胞,令病人貧血或白細胞下降,這可能傷及生命,中醫藥在緩解化療毒副反應臨牀上的應用早已成效,病人應在接受化療前多服一些護肝養血兼健脾蓋胃的中藥或藥膳湯水,如阿膠膏或淮山杞子煲的湯,至於份量及還有甚麼藥材可服用對肺癌患者有好處則因人而異,小董在此只可建議一保健湯方稍作緩解之用:嘉美雞加淮山四十克,杞子二十克,黃芪三十克,黨參三十克,百合二十克,麥冬十五克,西藏野生靈芝十二克、小紅菇二十克、蟲草孢子頭十二克、羌兩片,陳皮六克,八碗水煲兩小時剩約四碗,每天一至兩碗,有助提高體質,補肺益氣。查詢:2338-9090/2803-4028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