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澳元醞釀追落後機會

2021/12/22 04: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22 Dec
          隨著國內疫苗接種率快速提升,並於2021年第四季開始解除限制措施,澳洲經濟亦出現較為良好的復甦勢頭。11月份失業率由5.2%急降至4.6%,而同期新增職位為36.6萬份,遠超市場預期的20萬份。數據顯示澳洲的勞動巿場已差不多回復至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平,為澳洲儲備銀行收緊貨幣政策提供強而有力的理據。
  澳儲行於12月的議息會議上保持現金利率於0.1厘的歷史低位不變,而根據議息會議紀錄所顯示,委員認為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為經濟帶來一定的不確定性,但預計不會破壞復甦步伐。同時亦認為包括能源市場的差異和澳洲的的工資增長相對溫和,令國內的通脹壓力低於許多其他國家。預計潛在通脹將進一步但只是逐漸回升,核心預測是潛在通脹率將在 2023 年達到 2.5%,在實際通脹率持續在2%至3%的目標範圍內之前,將不會提高現金利率。
料澳儲行明年首季結束購資
  雖然澳儲行重申仍需要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以降低失業率,及在通脹未達標前,暫未有加息的時間表。但巿場普遍認為澳洲經濟近期已具備上調利率的條件,加上各地主要央行已開始計劃加息,特別是紐西蘭儲備銀行已開展其加息周期,令澳儲行將難以單方面長時間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故此預期澳儲行將會於明年首季結束每周40億澳元的資產購買計劃,並可能於年底前上調現金利率至1厘,意味貨幣政策上將追趕其他主要央行。
  現時澳元兌美元於70美仙暫見支持,但由於美元現時仍保持偏強局面,而且澳儲行預期最快要到明年首季才會正式宣佈結束買債,令澳元短線仍受壓。但於雙頂量度跌幅,及黃金比率0.5交疊位置,約0.68附近應見較大支持。預期澳洲於2022年經濟將見較穩健增長,以及澳儲行貨幣政策上追趕其他主要央行,相信令澳元於明年醞釀追落後的機會。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