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新消費意識

2021/12/23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特區政府派發全民消費券,引發消費模式進入一個新里程。與此同時,內地也出現內外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的消費新格局。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3.0%,較之前年(2019年)同期增長9%,兩年平均增長4.4%。過去兩年之間,全國GDP平均增長5.3%。
相對來講,上海、北京、廣州、天津及重慶這幾個大城市、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不但只消費力排在全國前列,而在消費環境和設施上也更見完善、開放度較高,完全有基礎;有能力在打造國際化的「中國消費」過程中走在前面,既探索,又引領及示範。
話說回來,形勢雖佳,但有專家學者認為,現階段消費對於我國經濟雖具有的基礎性作用;還須進一步加强,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强消費鞏固經濟基礎。要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更好發揮促進消費,體現「中國消費」更高水平,需要更注重多元化。
隨着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內地消費升級加快,除了國人收入增加這個重大因素之外,消費多元化、城市化、信息化也有很大影響,等其他關注點上。因此,除了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外,還要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在培育國際化「中國消費」過程中,一方面期待着大量高水平消費需求的金額到位,另一方面期待各種消費渠道暢通,做到「水到渠成」。
與此同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必須體現國際化特徵。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切忌千篇一律雷同,必須因地制宜,標立當地特色。只有各具特色和風味,才會對國際品牌及消費者有吸引力,才能吸引國際品牌入駐,吸引消費者消費。
消費不再只是買產品,還包含體驗、氛圍營造烘托等更多維度;和更深程度的附加價值,感知場景,捕捉需求,人、物、環境、行為、故事中隱藏着消費者的最後選擇。以家電為例,以前,沙煲罌罉全放在厨房,但如今在,很多家庭的設計為開放式廚房,需要在客廳完成一些料理、烹飪、喝水等場景。對消費者而言,品牌自信也在大幅提升,會更多考慮產品價值及實用性等因素,追求在生活場景中;產品能更好地解決實際問題。
此外,擴大消費、促進消費升級,除了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還不拘一格,營造其他類型的國際化消費中心。例如,「天涯海角」的海南省,依靠自身優勢,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通過旅遊業,激活海南的消費產業鏈。有報道,海南推進旅遊的同時,也開發相關產業,範圍拓展至健康養老、體育健身、生態休閒、民俗風情、離島免稅等領域。在此有利形勢下,成功舉辦首届國際消費品博覧會,不再是只見椰林不見炊烟的荒島。
中港消費形態大同小異,內地流行的感知場景消費模式,值得本港借鏡。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