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分配遺產

2021/12/24 04:14:0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有錢人,會面對遺產分配問題,如有很多子女或繼承人,或會出現爭產。如沒有立遺囑,根據法例,遺產一半會先分配給配偶,剩下子女平分。不過,當你要分配遺產,卻很頭疼:無論怎樣分,都會令一方不高興,甚至彼此間關係不和。那麼,如何分配遺產不至嫉妒呢?

  經濟學中,一門叫Mechanism Design(機制設計),可達到想要的效果。分配遺產方面,一項叫做Divider and Chooser:負責分配遺產的那個人不可以率先選擇。

  假設有兩個子女,有一百萬元財產;如負責分配的那一個家庭成員不可優先選擇,他一定把財產分成兩等份。不過很多時,遺產不可以容易地分成對等一半,因有些物件是不可以平分的,如房子、品牌等。

  究竟應做分配角色還是選擇的角色呢?如你對於對方的喜好並沒有任何資訊,做分配者或選擇者沒太大分別。不過,如你對於對方的喜好有完全資訊,應做分配者。如你知道對方只吃素而你只吃肉,那就分一份肉一份素,不用各一半一半,你也可以把所有肉吃掉。

  分配遺產是一個很頭疼問題,但我們希望達到目的,並不令對方嫉妒。當負責分配遺產的人不可率先選擇,就一定可以達到不會嫉妒的情況。即使這未必是最大效益的選擇,卻一定可以避免爭拗。假如家庭中有幾個子女,都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如何分配遺產不但是有錢的人需要面對的問題,在香港,如你大學畢業,是一個中產人士,由出來社會工作直到百年歸老,都有幾十年的時間拼搏,而累積幾千萬元都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此,在人生的最後一站中,分配遺產或許是大家都必須面對的一環。大家不妨考慮一下以上從經濟學角度怎樣分配遺產的建議。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