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Rudolph

2021/12/24 04:14:1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我的學生大部份會出國讀書,當我幫他們準備考外國的公開試如IGCSE、A Level、IB、SAT、ACT、AP時,會知曉他們的申請過程和進度,二十多年下來,聽得多了,自己變了半個業餘出國升學專家。
  報讀外國學校通常要面試,有時要面試好幾次,有的更飛往當地,如牛津劍橋,因疫情關係,近一、兩年多轉到網上。面試當然會問些跟報考科目有關的學術性問題,但更為有趣的是,最少對我來說,那些表面上看似是用來熱身,但其實用意頗深遠的問題。有個學生說他聽過一條別開生面的問題:幫聖誕老人拉雪橇的頭一隻馴鹿的名字是甚麼?答案是 Rudolph,是本文標題那首聖誕歌歌詞中聖誕老人問的:Rudolph with your nose so bright, won't you guide my sleigh tonight?
  提出這條問題的用意不是要考甚麼專業知識,而是考文化、考常識、考反應。英國是個基督教國家,雖然耶教文化變得愈來愈淡薄,但始終承傳基本傳統。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降生,不止是開派對送禮物吃喝玩樂。聖誕歌你可能聽了很多年,但有沒有留意歌詞在講甚麼?你面試想考入經濟系,我問你一條這樣的問題,又看看你會怎樣回應?是百份百的英國風格。
  順便問多一條問題:大家知道拉雪橇的馴鹿總共有多少隻?答案是九隻,全部有名字,除Rudolph外,還有Dasher and Dancer and Prancer and Vixen、Comet and Cupid and Donna and Blitzen。若回答面試問題時,能即時補充上這其他八隻馴鹿的名字,恭喜你,你一隻腳踏進英倫去。祝大家聖誕快樂。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