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美元仍未到轉弱時候

2021/12/24 04:14:2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聯儲局於十二月議息會議宣佈,維持聯邦基金指標利率在0%至0.25%區間不變,同時將削減購買150億美元債券增加至300億美元,整體資產購買計劃將會提前至明年3月完全結束。公開市場委員會利率點陣圖顯示,委員們傾向於2022年及2023年將各加息3次。
  局方公佈偏鷹的行動後,短期和長期國債孳息率曲線均有所下降,2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甚至短暫回落至0.60%以下,而10年期孳息率亦曾跌至1.351%,因而並未能為美元帶來較強的催化劑,美匯指數未能突破97的關口。主要原因是巿場憂慮近期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為經濟復甦進度構成阻礙;加上總統拜登提倡的1.75萬億美元社保民生法案波折重重,一直未獲得通過,都對美國經濟造成隱憂,令巿場對聯儲局能否貫徹執行明年三次加息,並在接下來的幾年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2.00%以上的計劃存有不少疑問,故令美元暫時於現時位置整固。
預期假後更多確診數字
  然而,筆者仍然預期美元短線仍會保持較為偏強的局面,至少直至聯儲局確定加息的路線圖之前,美匯指數於明年仍有機會上試98的阻力位置。而美元之強部份原因歐羅仍弱:歐央行雖宣佈於明年3月結束緊急抗疫買債計劃,但同時上調常規資產購買計劃,所以整體貨幣政策取向仍較聯儲局及其他央行更為寬鬆,令歐羅沽壓較大,從而推升美元。加上Omicron的擴散迅速,雖然現時的數據顯示重症的確診人士數量不及早前的Delta,但確診人數正以倍數增長,預期聖誕及新年假期令外出人士增多,相信假期後再會有更多人確診,或令各國再次收緊防疫限制措施,屆時將引起巿場的避險情緒,資金或因而再次流入美元避險。
  雖然美匯指數暫時於97見較大阻力,但同時於96位置亦見較大支持,並在此區間已橫行約一個月,留意14天相對強弱指數一浪低於一浪,技術上出現較為明顯的底背馳,加上上述提出歐羅及避險情緒的支持,技術及基本分析均顯示美元仍未到轉弱時候。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