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微軟陳珊珊的「E3」人才管理之道

2021/12/24 04:14:2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女士,在資訊科技界擁有逾二十年經驗,她在五年前加入微軟,負責執掌整體策略、業務營運、提高人才水平及領導提升客戶滿意度,以促進業務增長,全力協助公司履行「幫助全球每個人和企業成就更多、實現更多」的使命。
  身為一支龐大團隊的領袖,要帶領團隊成員發揮所長,並全力配合公司的發展策略,殊不容易。在人才管理上,陳珊珊自有一套獨特的「E3」心得:同理心(Empathy)、下放權力(Empower)及參與(Engage)。她解釋,團隊成員有不同背景,有不同的經歷,也有不同的想法,因此領袖必須具備同理心,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理解事情,才能為強大的團隊精神奠定根基。同時,由於市場情況瞬息萬變,而且社會亦講求速度和效率,如果事無大小均要求員工請示上司才落實,就未必能夠配合市場需要,所以領袖應適當地下放權力。此外,領袖必須與員工保持溝通,以了解他們的想法,並讓他們在任何時候均能夠找到管理層,達致雙向的有效溝通。
  為了讓團隊及公司能迅速應對市場轉變,陳珊珊認為必須建立一個健全的資訊科技生態系統。她說:「一個理想的生態系統需要符合『3C原則』:概念(Concept)、文化(Culture)及能力(Capability)。」在概念方面,她鼓勵團隊利用跨國企業的優勢,從全球不同的持份者身上獲取數據及靈感,而她自己亦喜歡與客戶、持份者及同事緊密溝通,發掘更多可能性。企業文化方面,她指出資訊科技界總是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故此培養團隊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尤為重要,各級的同事都需要挑戰自己走出舒適圈。最後,在能力方面,公司及合作夥伴必須具備足夠能力實踐項目,把預見的趨勢催化成主流,為公司以至社會帶來持續性的改變及影響。然而,「成功的生態系統不應只着眼於自己公司的盈利,而是要為客戶創造價值,為合作夥伴帶來回報。我們期望透過結合合作夥伴的力量,不斷壯大生態系統,令它成為一部發動機,驅動各大科技領域迅速運行。」陳珊珊補充說。
  在工作以外,陳珊珊亦積極推動人才多元化,尤其重視婦女賦權。她是香港電腦學會首個女性組織「FACE Club」的創會主席,她說:「『FACE』代表女性(Female)、吸引(Attract)、連繫(Connect)及參與(Engage),我們希望這個組織能夠為資訊科技界的女性從業員提供一個互相支援的平台,有助會員在這個領域的事業發展,使業界的男女比例達至均衡。」陳珊珊表示,「FACE Club」於二○一五年成立,旨在凝聚女性創科專才,建立交流平台,該組織自成立以來推出多項計劃,促進女性資訊科技從業員的事業發展,並與其他女性組織合作策劃社區活動,希望吸引更多女性從事資訊科技相關行業。她欣然指出,微軟在香港的女性員工比例,已達到百分之四十,而在領導團隊當中,這個比例更高達百分之五十,屬理想水平。
  最後,陳珊珊寄語年輕人,必須積極地持續學習,並保持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不斷鞭策及挑戰自己,以開放的態度接受善意批評;同時,年輕人必須理解到,數碼科技勢將成為全球「第二種語言」,因此我們必須掌握一定程度的數碼技能,以迎接這個數碼新世代。
  正如陳珊珊所言,「科技成就時代(Make IT Our Time)」,她期望能夠繼續帶領團隊落實公司的願景,透過數碼科技實現無限可能。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p/  
 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