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社會混亂,災變這麼多,怎麼辦?|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1/12/25 11:33:50 網誌分類: 教育
25 Dec

環保治本在人心

環境污染,現在人已經警覺到了,知道環境污染的嚴重性。每個地區的地方政府,都想方設法來防止污染,環境保護。環保是不是真正能收到效果?如果深入經藏的人,就曉得不太容易。

原因在哪裡?佛在經上跟我們講得很明白,「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什麼?正報是人心。依報是環境,環境隨著人心轉,心理染污,思想、見解染污,精神染污,這是正報。「心淨則國土淨」,不保護人心,環境怎麼保護也沒有辦法防止污染,這是一定的。由此可知,環保治本是人心,如何淨化人心,外面環境的保護是治標,不是治本。

現在濁惡可以說已經到了極處,到了極處眾生一定會有大災難出現。心地清淨就能夠覺察到災難的預兆,能夠覺察得到,這是我們應當積極來防止。積極防止的方法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積功累德,求生淨土,這在今天比什麼都重要,確確實實是我們當前第一樁大事。

 

三業端正,就能化解災難

我們今天住的地球,社會混亂,災變這麼多,很多人已經意識到了,大災難恐怕就在眼前。這是怎麼回事情?是居住在地球上的眾生,起心動念都是負面的。我們的存心是貪瞋痴慢疑;起的念頭是怨恨惱怒煩;幹的事情是殺盜淫妄酒。現前社會、地球上的這些狀況,就是這些負面、不善的意念之所成就的。

能不能救?能!如果我們把念頭換一換,心不貪、不瞋、不痴、不慢、不疑,端正心念,心正念正。念是什麼?不惱、不怒、不怨、不恨,怨恨惱怒煩沒有,念正了。?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修十善業,這是行正。行為正、念頭正、心正,這個世界上災難就沒有了。

 

懺悔業障最低限度是改過自新

人能夠處處向內反省,這是智慧,這是覺悟!所以真正覺悟的人,不怨天、不尤人,一切事情往內裡面去反省,問問我有沒有做錯、我有沒有想錯、我有沒有看錯,不要去問外境。這樣自己的修持功夫就會得力,功夫得力,業障才懺悔得了。樣樣都是別人不對,我自己都是對的,這只是業障上再增加業障,決定消不了業障。

所以諸位要知道,懺除業障最低的限度是改過自新,業障才能真正懺除。佛門裡面懺悔法很多,不是把那些懺悔文念念,業障就消除,不是的。是要把懺悔文念了之後,自己好好的想一想,我們哪些地方做對了、哪些地方做錯了,哪些地方需要更改過來,這樣才能把自己的罪障懺除。

 

恭錄自無量壽經(第四集)  1989/4  新加坡  檔名:02-003-0004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452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