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本是可憐的病人

2021/12/26 11:44:04 網誌分類: 職場
26 Dec

你精通病理,不怕自己生病啦!

以為自己醫生能自醫。即使自己得了病,也必能及早發現,但醫生真的擁有健康體魄,長命百歲嗎?

當醫生自己跌倒的時候,經常會陷入四大陷阱:一、怕病人及同領域的貧困人口;二、不能發生的轉變;三、生活疾病自己;四、不知如何死。

 【怕被當無料更忌諱醫】

是的,一個本來幫助別人的角色忽然逆轉成一個需要幫助或什至到無所需幫助的人,那份知覺的感受可想。我認識一個操刀醫生,一生為病人服務。多年後他自己卻患上了大腸癌,因為病發已是第三期,他需要「被」開著對我說:「曾經接受他開那刀病人,患得患失的心情原來是那樣的沉重,現在我常勸告病人擔心自己患重病,才明白到這些痛苦的談話原來半句也聽不入耳。”

【見慣死生也會徬徨無助】

一般人必定是自我觀察力,往往能夠向淺中醫。相反,只有少數拒絕正視身體的毛病發出的信號,結果自己病因以為醫生而令定是某某某醫生朋友,數年之久。不幸地患上一種罕有的怪,這了手術及這些人,但效果也理想。曾經有同事建議他到海外的專科中心求醫,但他卻一直貧窮,面對醫治疾病的不以為然肯定是性和可能發生的後遺症,直到最近他的情況轉差才重考慮治療。實際上醫生是有血有肉的人,當我們因為病情而感到徬徨無助時,還有誰可以安撫我們的心靈?

 很少人有醫生面對生死的豐富經驗,親眼目睹呼吸停頓,見證他們真的結束了生命,生命即將結束了……患者能安然面對生死嗎?我見證過單純的醫生,直到離世的日子,他們也和普通人一樣,同樣經歷了“否認”、“其他”、“悲傷”等階段。上死亡的道路,才能體會到獨個兒上路的徬徨和分析。

 知識、身分是絆腳石和曾經可能成為我們的腳踝,令我們打開心窗去救醫的角色。能醫不醫生,是少數人的死穴。

姐夫的主診醫生,從他入院,診斷肺功能差,癌細胞已擴散,需依賴呼吸機供氣,維持生命,

聽姐說,姐夫對每個家庭成員探訪,都認得出,問明白她們講的內容否?也點頭示意可以。

無奈女醫生三兩天致電,老是說不樂觀,要家人簽放棄拯救措施,[明明入院都好人一個,我接受唔到,一定要救,醫生。]姐焦急回應。

可是,這女主診醫生,打來沒有提出好的治療方案,只叫家人放棄救冶。現在,再聽到這種內容,家姐和女兒都堅持施救到最後階段才放棄,讓病人安然離去。醫生以醫好病人為天職,不是催病人趕快了結生命,即使希望渺茫,都鼓勵病人要挺住,不可放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21/12/26 23:32:13 回覆

很難過.人生事總是那麼無奈.

wongi
wongi 2021/12/26 21:49:31 回覆

送上堅持星星。

不要輕易放棄。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